陽台前的夏天    


這部片輕快而略帶童趣的配樂和「大城市小人物」的主題,讓我想起【艾蜜麗的異想世界】,只是女主角有兩位。一個是負責到府照料老人的妮可,一個是妮可的鄰居兼密友凱琳,帶著十二歲兒子的單親媽媽。




妮可和凱琳的經濟狀況都只算尚可,要扶養小孩的凱琳更是辛苦。妮可得應付工作上各式各樣的狀況:有的老人總是忘記咖啡放在哪;有的老人要聽她唸書,但雇用她的老人女兒卻不肯;有的老人完全失去行動能力,也不能言語,妮可必須幫忙擦拭身體並更換成人紙尿布。


 


失業的凱琳求職總是碰壁,年屆四十的她經常被面試者挑剔年紀太大,頻頻強調她目前三十九歲半,離「不惑」還有那麼一點點距離。為了生活,她只好能接就接,包括領現金的一日工在內。


陽台前的夏天




妮可和凱琳兩人時常相約在妮可家的陽台上,來個麻吉約會。直到某天,凱琳差點被卡車撞倒,卡車司機羅納卻意外煞到妮可。凱琳的工作好不容易快有著落了,妮可卻因為戀情冷落了她。





陽台前的夏天陽台前的夏天




與兩個女人遭遇同時發展的是麥斯對女同學的暗戀。妮可、凱琳和麥斯的故事互相交纏,其實說穿了就是人生中一些小小的喜與悲。最後的結局與其說是結局,不如說是過程,是妮可和凱琳友誼和人生轉折後的一個逗號,而非句點。


在攝影方面,雖然劇情設定在柏林,不過導演所選定的場景都是與出場人物關係緊密,如酒吧(不論男女三不五時都來喝上一杯?)、街頭、凱琳暗戀的藥劑師工作的藥店、偶爾出現的柏林地鐵黃色車廂,還有遍布塗鴉的公寓樓梯間(【艾蜜麗的異想世界】拍攝的時候,把塗鴉先洗掉了,其實巴黎的塗鴉也很囂張的,與歐洲同步啊@@),以及妮可和凱琳的公寓等等。柏林的氣息不明顯,但是整體的感覺很庶民、很溫馨。




Un ete a Berlin.jpg


 


Nadja Uhl


娜雅鄔兒Nadja Uhl




要提一下飾演妮可的女演員娜雅鄔兒(Nadja Uhl)。她演的影片,我到目前為止看過三部:【烽火孿生淚】、【當櫻花盛開】和這部【陽台前的夏天】。她的近作還有【巴德美因霍夫Der Baader
Meinhof Complex )。我覺得演員、明星這行飯要吃的起,大部分是靠先天。有些人就是會鶴立雞群,讓人在一群人裡面注意到他。娜雅鄔兒就屬於這一類。她屬於我這一世代的年紀,但是可以扮演的年紀範圍很廣,像在【烽火孿生淚】她就從十幾歲一路扮到結婚、戰後。可以扮演中性風格的女人(【當櫻花盛開】裡的女同志),也可以是衣著性感的辣妹(【陽台前的夏天】中她總是清涼出場),三、四0年代的「古裝」也適合她,可以說是宜古宜今。在這三部片中,她演的角色基本上都是正派人物,演技生活化,給人感覺很自然。哪天看到她演反派時,可以觀察一下,她處理反派角色的方式。


 



拙琴,25/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