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 Blossoms


 


蘇菲亞科波拉的【愛情,不用翻譯】講兩個迷失日本美國人的邂逅;當櫻花盛開】的故事到日本進行時,則是兩個人鰥夫帶著亡妻找尋對方,和對方再一次旅行,再次認識對方的故事。


 


當櫻花盛開是德國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的作品。多莉絲朵利深受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影響。當櫻花盛開】前半部,可說是她對小津作品【東京物語】致敬之筆。在【東京物語】中,一對住在鄉間的老夫妻,動身到東京探望成家立業的孩子們。當天孩子們都齊聚大兒子家一起敘舊,但是兩夫婦很快就發現,孩子們都為了工作和生活而忙碌,根本無暇陪伴他們。只有守寡的媳婦請假帶兩老逛遊東京,還請他們去簡陋的單身宿舍吃飯喝酒。在當櫻花盛開】中,這個守寡媳婦的角色,是由娜雅鄔兒(Nadja Uhl烽火孿生淚】裡的孿生姊姊)飾演的法蘭老夫婦女兒的同志戀人代表。




Cherry Blossoms




當櫻花盛開】中的老夫婦,是魯迪和妻子杜莉,他們一直住在德國鄉村,過著規律而恬靜的生活。一開場,醫生向杜莉宣布魯迪罹患絕症,建議他們把握時間去旅行。傷心的杜莉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一起去日本看他們最惦念的小兒子卡爾,但魯迪總是嫌麻煩而沒有成行。於是她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女兒又差點跟他們起衝突,幸虧法蘭溫柔體貼。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看看許久不見的海邊。


結果,一直照顧先生無微不至,擔心他早走一步的妻子,自己卻在睡夢中去世。




Cherry Blossoms


 


魯迪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深受打擊。孩子們回來參加葬禮,夫妻兩最掛念的小兒子卡爾也從日本趕來,葬禮結束後,又匆匆飛回日本。魯迪自責沒有讓妻子過她想過的生活,沒有讓妻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因而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她的心願。


由於杜莉生前嚮往富士山和櫻花,對日本舞踏很有興趣,因此魯迪把存款都帶到東京來,寄住在一天到晚總是在工作的卡爾家中。他偷偷把杜莉的衣服穿在身上,希望妻子也跟著他旅行。魯迪不斷參加各種旅行團,並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認識了一位新近喪母的年輕舞踏舞者小優。小優引領他認識舞踏的精神,並結伴欣賞富士山,完成杜莉的心願。




Cherry Blossoms


 


小津擅長處理倫理親情議,推崇小津的多莉絲朵利在當櫻花盛開】中,也對親子關係有生動的描繪。魯迪跟孩子們的關係相當生疏,來日本住卡爾家前,總是搞不懂他從事什麼工作。他怪異的行為搞得卡爾快瘋掉,打電話給兄姊抱怨,卻被父親聽到。魯迪下廚做菜給卡爾吃,憑記憶做出杜莉最擅長的高麗菜捲。卡爾吃了起初不講話,後來卻哭著說想念媽媽,逃到東京只是強迫自己不要太依賴她,沒想到她一直都想來這裡。原來爸爸憑記憶做出的高麗菜捲,有媽媽的味道啊!




除此之外,【當櫻花盛開】裡老夫婦的感情是最動人的,無論是妻子燙衣服時滴落布料上的那滴擔憂先生的淚水,或是妻子把右邊毛衣袖子分給先生穿,一起取暖的畫面,都有著細膩又家常的親切。在「帶著亡妻旅行」的前提下,魯迪在日本遇到異文化的衝擊、甚至情色場所的體驗,都是要跟杜莉分享的。有一幕既詭異又令人心酸,那是他到情色澡堂,給兩個裸體女郎服務時,小姐發現他的婚戒,用日語問他是不是有太太?此時魯迪再也待不下去,提前離開。




Cherry Blossoms


 


魯迪來到日本尋找杜莉,最後終於在美麗的富士山前,舞起舞踏。此時杜莉的一隻手出現,與他共舞。


 


他終於找到她了。




拙琴,20/04/09


 



  • 留言者: Amyfish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2 03:16:26
好感人喔 我要去找來看.

版主回覆:(08/21/2010 07:50:49 AM)


看這部電影要準備面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