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éraphine


 


【花落花開】筆觸細膩,素樸敏銳,就像薩賀芬路易其人其畫。表面上不起眼,仔細看後,卻會被一股說不出的魅力吸引。


 


【花落花開背景是一次大戰前的小鎮桑利斯,身材臃腫的中年婦女薩賀芬路易,平日在杜佛夫人家幫傭,靠打掃和洗衣維生。薩賀芬最大的興趣是畫畫,收入微薄,卻將所賺的錢都花在畫材上。薩賀芬買不起更多顏料,便就地取材,調製顏料,從生活週邊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獨家配方」顏料。


 


她喜歡親近大自然,時而抱著樹、爬到樹上感受拂面吹過的風,或是裸身入河,聽水流在歌唱。




一天,在杜佛夫人的晚宴上,致力提倡『素樸藝術』的德國收藏家威翰伍德,驚見薩賀芬被丟在牆角的畫作,當下便買下賽哈芬所有的畫,並且叫她不要再打掃,他願意支助她,讓她專心創作。




但是,大戰爆發,威廉被迫逃離法國。薩賀芬頓失貴人提攜,仍然在困苦的環境中繼續作畫。薩賀芬年紀漸長,體力無法繼續勝任勞力工作,窮苦到畫具老闆看不下去,施捨她麵包吃的地步,還是不放棄藝術創作。戰後多年,威廉回到法國,驚喜的發現薩賀芬還活著,兩人重續前緣。沒想到好景不常,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粉碎了薩賀芬的洋房白紗夢,也打擊了她脆弱敏感的心靈, 陷入瘋狂。




Séraphine




威廉在薩賀芬被關進療養院後,時常來探望她,並盡量提供她物質上的協助,直到她去世。


 


威廉和薩賀芬的相遇,是兩個不符社會常規者的邂逅。薩賀芬是顯性的,是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蓬頭垢面,一貧如洗。威廉是隱性的;影片暗示,他的同性戀性向逼使他遠離家鄉,避居法國。兩人原本只是主僕關係,薩賀芬每星期固定到威廉家裡打掃、洗衣。她曾撞見他悲傷哭泣的時候,也曾誤會跟他狀甚親密的女子是他的情婦(其實是他的姊妹)。是薩賀芬那沒有師承任何人,渾然天成的藝術,將兩人聯繫起來。


 


Séraphine




許多藝術家似乎都有相同的宿命:孤獨的創作、艱苦的生活,有時候,會像梵谷、薩賀芬一樣,遁入瘋狂。追求純粹的藝術家,創作的第一個目的,往往只是自我表達,或心靈對話的方式。無干金錢,無干名利。薩賀芬孤獨了大半輩子,只有樹林、微風和陽光知道她的心事。威廉來了,戰爭把他帶走,好不容易戰爭結束,威廉與姊妹、情人一道回來,然而最後薩賀芬還是撐不到終於舉行個展的時候。她那異於常人的纖細敏銳,使她可以透過獨具一格的畫風,表現出內心的狂野,卻無法保護她免於瘋狂。


 


拙琴,14/04/09




 


 



  • 留言者: misspixnet
  • Email: service@pixnet.tw
  • 網址: http://misspixnet.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16 09:30:56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痞客邦 PIXNET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痞客邦 PIXNET

版主回覆:(04/13/2009 09:57:50 AM)


謝謝misspixnet的抬愛。
這篇文章是週日晚上寫的,很喜歡這部片,努力要寫出薩賀芬獨特的人與畫。
自覺還沒有成功,但希望有更多人因此去看這部小品。

除了女主角之外,男主角是「竊聽風暴」中,衛斯勒的上司。我很喜歡這個演員,說不出來為什麼。
雖然在「竊聽風暴」裡他是個反角。





  • 留言者: sophie chi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8 16:39:28
"Séraphine" 是真實的故事搬上銀幕, 它能獲獎我一點兒也不意外,在這片子上映之後,巴黎某美術館即展出Séraphine生前的作品.


版主回覆:(04/16/2009 11:34:16 AM)


有聽說,好像還延長展覽期間的樣子。





  • 留言者: breakaway
  • Email:
  • 網址: http://breakawa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8-21 05:36:24
今天才看完了這部片,很喜歡。

安靜、平淡的描述中帶有一些些憂鬱以及滿滿的溫暖:)

版主回覆:(04/18/2009 09:12:10 PM)


這部片看完了有種餘蘊繞樑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