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孤兒院


 


母親對兒子的癡心,即使跨越陰陽界,也要續完未了的母子緣分;這是我看過【靈異孤兒院】後的感受。


蘿拉在一所海岸邊上的孤兒院渡過童年,小朋友們像兄弟姐妹一樣友愛。有一天,蘿拉被人領養,離開了這群好朋友。三十年後,她與丈夫及七歲養子西蒙再次回到這裡,要將這裡改建為收容殘障院童的中心。




沒想到西蒙在此認識五個看不見的小孩,蘿拉起先以為是西蒙的幻想,但某天一個詭異女人闖入她家,西蒙在園遊會當天要求蘿拉去看其中一個隱形朋友湯瑪斯的家,蘿拉不肯,稍後她被一個頭罩布袋的小孩攻擊,西蒙也不見了。蘿拉不死心,四處尋找西蒙下落。某天她意外撞見那個怪女人,結果卻在蘿拉眼前車禍身亡,來不及說一個字就斷氣。


靈異孤兒院靈異孤兒院 


警方調查過後,發現這個女人以前曾在孤兒院做事。那位罩布袋的小孩就是她的兒子,因為殘障而被藏起來。有一天那五個小孩跟他鬧著玩,帶他去海邊的山洞,結果漲潮時他來不及逃跑而被淹死。怪女人為了報復,在點心裡下毒,毒死了這五個小孩。繼續感覺到靈異現象的蘿拉,仍然沒有一點西蒙的消息,於是召來靈媒,希望能從小孩的鬼魂中問出一些消息。靈媒鼓勵她,她和西蒙「都很接近死亡」,所以她只要願意傾聽,一定能夠找到蛛絲馬跡。



蘿拉的先生不願繼續待在這個鬧鬼的房子,但她堅持要多留兩天,找出西蒙下落。她請求童魂給她指引,結果果真在一堆麵粉袋中間發現他們的屍體。原來那個女人之所以接近蘿拉,是為了毀滅證據。蘿拉又進一步,將小孩的床鋪佈置成當年的樣子,自己也穿上舊時的制服,和院童的魂魄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這段我是用眼角餘光看的)。……


靈異孤兒院靈異孤兒院


【靈異孤兒院】是一部驚懼又感人的電影。我膽子很小,很怕看恐怖片,尤其不愛看血漿濺得亂七八糟的片子,看了以後心裡會不舒服。【靈異孤兒院】具備傳統恐怖片的元素:古老陰森的大房子、喀滋作響的地板、不為人知的秘密……它不灑血,但有些鏡頭還是不敢正眼看。看到最後我哭了;蘿拉終於找回西蒙,但已陰陽兩隔,蘿拉再淒厲的哭喊也無法換回兒子的生命。傷心欲絕的蘿拉為了和兒子在一起,吞下大量藥片,再睜開眼,五個昔日同伴都出現了。西蒙也回來了……其實不是他們回來了,是蘿拉留在他們的世界。蘿拉就像變老的溫蒂,照顧這些陰間的彼得潘。


有些片很容易欣賞、很討喜,卻像口香糖一樣嚼完即丟,不會在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一部好看的恐怖片,通常能引出人內心深處的陰暗面並逼迫你面對它。多年前的【靈異第六感】也有壓得人喘不過氣的驚懼場面,但最高潮的一刻卻是主角布魯斯٠威利終於明白自己早就不屬於人世這個殘酷的事實。【靈異孤兒院】裡的鬼魂之所以徘徊不去,也是因為背負著沈重的秘密而死不瞑目。這秘密,和西蒙身世的秘密、他的病痛,以及蘿拉對西蒙的愛與歉疚,交織出一張糾纏著淚水與不捨的織錦,令人嘆息。


拙琴,04/01/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MorrisMo
  • Email:
  • 網址: http://morrism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1-05 05:17:19
蘿拉變成溫蒂的時候
我頓時恍然大悟
用小飛俠Neverland的故事作為結尾
手法真的很高明
但也讓人想哭

(123木頭人那邊真的很恐怖~ 哈)

版主回覆:(01/09/2009 08:06:25 PM)


我本來有點希望蘿拉不要死
但是看到墓碑的時候就知道沒希望了

溫蒂和小飛俠的比喻用得很好

123木頭人那一段來了好幾遍
看到後來真是有點緊張
不知道小朋友摸到她時 會不會有什麼可怕的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