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٠地下鐵】(地下鉄に乗って)


 


看完會覺得很悲傷的片,我下意識的會避免再提起。有時並非戲本身不好,反而是戲好,悲劇演的好,看了已經傷心,再寫一次又更傷心,像英法雙聲的硬底演員克斯汀٠史考特٠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主演的大悲劇【我一直深愛著你】(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就是一例。她在這部戲的演出只能用精湛兩字形容,可是看這部片,就好像跟著湯瑪斯一起經歷她身為人母的深沈悲傷,在多年的自我封閉後又因為妹妹的關愛,隨著心扉逐漸開啟,舊傷也同時一點點被揭開來。那樣的痛,很痛。


等我準備好的時候,再來說這部【我一直深愛著你】吧。


先來說說這部【地下鐵】。這部也有些悲,但是有些地方看了會讓人覺得挺窩心。十多年前迷日劇的時代就很喜歡堤真一;他是讓我想看這部片的最大理由。


【地下鐵】的重心,是藉著穿越時空的旅程,來講父子關係。堤真一飾演的長谷部真次,很早以前就跟大澤隆夫飾演的父親小昭佐吉脫離父子關係,和母親同住,並改冠母姓。某日突然得知父親病危,弟弟希望他能回去看父親最後一眼,他表面上拒絕,內心卻有些動搖,尤其是在等待地鐵時,遇到了從前的老師,想起小時候大哥去世的往事。此時,真次突然回到小時候的東京,遇到夭折的哥哥,卻無法改變過去。從此之後,真次和情婦美智子(岡本綾 飾演)兩人會不時回到過去,透過多次的時空之旅,真次逐漸了解父親的往事。



就像許多講父子關係的電影,【地下鐵】的這對父子長久以來都是處於對立關係,而由於種種關係,最後與父親達成互諒。雖然對立,但是兒子在本質上卻神似父親(兒子不自覺的套用老爸習慣的罵人話,而且都有外遇)。真次因為父親對家庭不關心、對媽媽不好而憎恨父親,認為父親只不過是戰後投機成功的僥倖者。然而在多次的時空旅程中,他看到了少年出征的父親,迎娶懷著別人小孩的母親,並當成自己孩子愛護。他也看到大哥去世時,在他們小孩面前表現的很冷漠,卻在情婦時子面前流露真性情;原來他對於長子的死其實非常傷心。他和情婦也有小孩,而且他們非常高興地要迎接這個女兒的降臨。然而這對美智子而言卻是晴天霹靂,並且做了一個令真次、阿時和佐吉都痛不欲生的決定。這些旅程讓他瞭解從前被自己否認的父親,從而諒解他,終於在他臨終前到醫院探病。


父母都有子女來不及參與的過去,當子女出生時,父母的性格早已定型。如果有機會,我想誰都會有興趣看看自己還沒出世前,年輕時候的父母是什麼樣子,在做什麼?【地下鐵】有一個小地方讓我很感動,是父親佐吉說了好幾次的,為人父的願望:「長男要讓他上東京帝大,次男讓他做老實的上班族,老三就留在家裡孝順我們兩個。」簡單的三句話,表達出對兒子的期望和一個父親的愛。除了第一個願望因為長子自殺沒有實現之外,長大的兩個兒子果真都完成了父親的希望。


【穿越時空٠地下鐵】的廣告詞是:「你有勇氣穿越時空,改變自己愛情的命運嗎?」真次並沒能改變什麼,橫下心來的卻是看似柔弱的美智子。事情過後,他改變了對父親的態度,也改變自己對家庭的態度。雖然這個結尾很老套,卻也是必然的。


 


拙琴,23/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