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名演員傑哈德巴迪厄(Gérard Depardieu)之子紀堯姆‧德巴迪厄,1013日因肺炎病逝巴黎郊區佳什(Garches)的雷蒙-班卡黑(Raymond-Poincaré)醫院。

紀堯姆剛在羅馬尼亞拍完新片【依卡爾的童年】(L’enfance d’Icare),不幸在當地罹患肺炎,後因呼吸困難,緊急在上星期六返國就醫。之後病情急轉直下,星期一傍晚以37歲之齡猝逝;據信他忍痛拍完全片,才回巴黎治療。前幾年他也因為摩托車車禍住院,因為院內感染而鋸掉一條腿,為此他曾一度放棄演藝事業,直到裝上義肢後又重新出發。





紀堯姆‧德巴迪厄生於197147日,從小生長在戲劇之家,早在4歲就已有表演經驗。稍長又在電影【Jean de Florette】與【大鼻子情聖】中跑龍套。因愛滋病早逝的西希‧寇拉(Cyril Collard--【夜夜夜狂】)讓他在電視電影【Taggers】中初挑大樑。




【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別碰斧頭】                   



但他第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應屬亞蘭‧寇諾(Alain Corneau)的作品【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又譯【日出時讓悲傷終結】)。在此片中他和父親同台,飾演古大提琴家Marin Marais的少年時期。接下來他在皮耶‧薩瓦多利(Pierre Salvadori)的【學徒】(Apprentis)中演出的角色,使他贏得1996年凱撒獎最佳新進男演員獎座。之後他又數次和父親同台,例如在1998年的迷你影集【基督山恩仇記】中,他便再度飾演年輕時候的父親。紀堯姆去世前的近期作品,有與女演員珍妮‧巴里霸(Jeanne Balibar)合演的賈克‧希微特(Jacques Rivette)作品【別碰斧頭】Ne touchez pas la hache、飾演遊民的【凡爾賽】(Versailles),以及目前正在法國院線上映的【關於戰爭】(De la guerre)。




【凡爾賽】                                                              【關於戰爭】



紀堯姆一生不順遂,父親時常缺席,讓他感受不到父愛。很長一段時間,紀堯姆與父親關係相當惡劣。即使是小他兩歲的妹妹,記得同是演員的茱麗‧德巴迪厄也曾說過:「我爸是個混賬,但我愛他。」紀堯姆一直坐困父親巨大陰影,掙扎著從缺乏父愛的土壤中長大,曾經多次走過黑暗蔭谷:吸毒、偷竊、嫖妓、施暴、坐牢;同時他又被描述為一個極度纖細敏感,既有教養,卻又狂躁,個性充滿矛盾的人。在從影之路上,他始終多方嘗試,不限於一格,勇於突破,因而被視為他那一代最有才氣的演員之一。



在法文中,「Depardieu」字面上的意思即是「從上帝那邊來的」。上帝送了紀堯姆來世間一遭,如今又召他回去。只是,他竟比父親早走一步。令人想起他少年時自言:「我覺得自己已經垂垂老矣。」蒙主寵召,或許正是紀堯姆經過飽受折磨的短暫一生,提前獲得的安息。……



拙琴,14/10/08


  • 留言者: Trac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5 22:08:38
對他並沒有什麼印象 但是之前看到凡爾賽的海報超想去看的說
還有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的音樂很棒啊
法國真是又少了個好演員了...)而且他爹那麼有名 早期出道應該也有許多他把的陰影 但很可惜他的努力成果卻因病菌劃下休止符.....惋惜...

版主回覆:(10/13/2008 04:04:46 PM)


他演的片都不算很熱門
要不然就是演一些小角色
所以一般觀眾對他應該印象不深吧
最知道的就是那是他老爸的兒子
他女兒好像比較沒有這種困擾
至少我看她的演出時不會一直想到她老爸是誰

我好喜歡Tous les matins du monde這部電影
也因為這部片認識了Jordi Savall和他的Hespèrion XX樂團
記得他們到台灣時 我還去國家音樂廳聽他們的音樂會

不過Tous les matins du monde在台灣上映時
因為有露毛的地方
好像有給他小小馬賽克說







  • 留言者: clair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6 08:41:06
之前才剛看他的影片,片中他飾演一個小混混,這個角色跟你所描述真實的他很像,因為那部片,我對他印象很深刻,昨天知道他走了,深深感到惋惜

版主回覆:(10/16/2008 06:39:15 AM)


你看的是哪部
VERSAILLES嗎?





  • 留言者: clair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19 17:39:55
那部片叫做les apprentis
不知道你是否看過?

版主回覆:(10/16/2008 09:23:01 AM)


沒有
不過他好像跟Marie Trintignant在這部片裡有對手戲
現在這兩人都已經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