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美麗但竊取的人生中茁壯,或在殘破的真相中掙扎?


如果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的父母不是親生父母,你不但根本不屬於以為自己屬於的家庭和階級,親生父母還和自己的親舅舅聯手隱瞞親生母親,讓她以為你早已命喪黃泉。
雖然,他們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你好,真誠的希望給你最好的環境,不讓你跟著吸毒的親生母親沈淪。
這時,你會原諒他們善意的謊言,繼續留在他們身邊,享受他們將你視如己出的親情,優渥穩定的環境,讓你無論求學或求職都無後顧之憂。
還是毅然決然面對殘破的真相,坦然面對有毒癮的母親,接受她身邊奇奇怪怪的男人,忍受在母親身邊就難以擁有正常家庭的事實?

【失蹤人口】以兒童綁架事件抽絲剝繭,提出這個大哉問 。






 




波士頓多爾切斯特的一個中下階層街區裡,四歲小女孩艾曼達某天遭到綁架失蹤。艾曼達的阿姨在警方遍尋不著後,向媒體尋求協助,並找上私家偵探肯奇 (凱西艾佛列克飾)與安吉(蜜雪兒摩納漢飾)。兩人在調查過程中,漸漸切入多爾切斯特的各種犯罪網路的核心,但仍沒有艾曼達的消息。他們發現艾曼達的綁架案可能是因為她吸毒的母親暗槓了一筆不該拿的錢,而遭到歹徒下手。就在交換人質的當口,情形急轉直下,艾曼達疑似掉落水中,安吉跳水救援卻無功而返,只撈回小女孩心愛的娃娃。

一班人馬因此事件的悲劇結局而黯然神傷。警長提前退休,安吉時常暗自以淚洗面。就在大家漸漸忘記艾曼達事件時,另一件殘忍的兒童撕票案,讓肯奇發現雷米警探的破綻,使得原告全案終結的艾曼達事件起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失蹤人口】的震撼性,在於綁架原本是萬惡的,在電影中,其出發點卻是善意的。也由於擄走艾曼達的人,相對於她原本的出身,地位是崇高的。這一高反差,不禁讓人思考,應該以真相為最高原則,還是要給小女孩「幸福」的生活?艾曼達的舅舅說,他妹妹,也就是艾曼達的母親,有一次把她留在車裡,一留兩小時,回來 時,艾曼達全身就像進過烤箱。艾曼達的母親愛她,但是她夠資格當一個盡責的母親嗎?

我想我會和肯奇做同樣的抉擇。因為不論如何,人各有命,富貴在天。我們不是神,不能左右別人的命運。再怎麼愛,也不能佔為己有。

PS:【失蹤人口】是班艾佛列克改編小說家丹尼斯拉罕Dennis Lehane作品,並身兼導演。主角凱西艾佛列克是班小三歲的弟弟。

拙琴,01/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