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年份:2007

導演:Léa Fazer

演員:Alice Taglioni (瑪歌), Jocelyn Quivrin (維多), Thierry Lhermitte (貝維謝), Pascale Arbillot (茱麗葉), Scali Delpeyrat (貝同), Julie Ferrier (艾蓮諾)

【我們的無情世界】運用了後設的趣味,大玩「如果是這樣,結果會如何」的遊戲。二位劇中主角瑪歌與維多,各自為兩人的感情與事業客串編劇。

「後設」這個詞是台灣的翻譯,有所謂的後設小說、後設電影、後設戲劇……從中文不容易理解「後設」的意義,其實它的字根「Meta」是希臘文,意義為「關於」或「更高層次」。在英文裡,「Meta」意指由事物本身所導引出的一個概念,並用這個概念回過頭來解釋這個事物。傳統小說的作者通常隱身在人物背後說故事,不會成為故事的一部分。一旦作者和自己創造的人物同台,就有了時空錯置和層次混合的趣味。


 【我們的無情世界】玩的後設技巧則是屬於主角化身作者的遊戲。電影本身是一道道的假設題,主線題目的背景是:

瑪歌和維多是一對感情如膠似漆的情侶,在同一家律師事務所上班。有一天,僱用瑪歌的資深合夥人心臟病發過世,剩下的合夥人貝維謝要選擇新的合夥人。瑪歌和維多才智能力均相當,都有機會出線。

現在問題來了:貝維謝會選那一個?

如果瑪歌在關鍵日那天堅持換穿褲子而非裙子,會不會提昇她出線的機率?

如果維多那天遲到,會不會就此錯過升官的機會?

如果瑪歌當上合夥人,維多能夠為瑪歌的成功高興,衷心支持另一半嗎?

如果維多當上合夥人,瑪歌能甘心生兒育女,放棄自己大好前程嗎?

瑪歌當上合夥人之後,跟維多疏遠,又跟貝維謝外遇,維多看瑪歌老是冷落他,就偷偷將瑪歌的避孕藥換成糖果,結果瑪歌一個不小心懷孕,連孩子的父親是誰都不能確定。

維多當上合夥人之後事業忙碌,某晚只剩秘書陪他加班,結果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但維多還是娶了瑪歌,秘書還出席婚禮。瑪歌的姊姊茱麗葉和瑪歌的同事貝同知道他們的私情,但隱忍不說。柴米油鹽的生活很快使兩人產生摩擦,維多繁忙的事業和外遇更讓他碰到問題就想逃開。大肚子的瑪歌帶著一個孩子,家裏成了她生活唯一的重心。先生變心她知道,不能追求自己的事業,她滿腹遺憾。


這個故事還有一條副線,是茱麗葉和貝同。飾演貝同的Scali Delpeyrat曾在去年歐洲各國合拍的電視電影【戰爭與和平】中飾演拿破崙。在這部探討兩性戰爭和職場生態的輕喜劇裡,貝同是一個有點笨拙、老實、對小事一絲不苟的角色。茱麗葉在某場派對上不小心把紅酒灑在貝同的襯衫,兩人為了清洗襯衫而相識。有趣的是,在不同版本裡,這段襯衫的因緣也有不同的變化,在其中一個版本裡,貝同甚至不甩茱麗葉,兩人根本沒有後來的發展。

故事最後,維多和瑪歌覺得這幾個版本都不好,不管哪一個版本,都弄到他們兩敗俱傷。他們更進一步,推翻所有版本,那天早上索性根本不要進事務所,一走了之!

PS:這部片拍攝地點在巴黎十四區的國立圖書館附近,那四棟打開書本形狀的大樓經常出現在影片中,以巴黎為背景的電影裡,國立圖書館出現的這麼頻繁的,好像是第一部吧!


拙琴,20/09/08


  • 留言者: Shuting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Shuting310
  • 日期: 2008-09-22 07:22:24
妳好! 雖然沒有看過妳在討論區留言
不過我在會員列表的地方看到連結就進來囉!
看到妳介紹的這一部片子好像還蠻有趣的
有機會我在去找來看一下 ^ ^
謝謝推薦囉!

版主回覆:(01/17/2009 02:48:46 PM)


台灣心法國情
這是台法協會的最新名稱嗎
好久沒去晃了

謝謝推薦囉! -- 不客氣!






  • 留言者: 落難公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29 17:37:47
這部電影感覺很不錯.. 引人深思... 不同的抉擇, 造成不同的後續.. 不只是事業, 人生很多情況也是這樣, 不是嗎....?

版主回覆:(09/22/2008 10:49:15 AM)


是啊
只是這部電影用趣味的方式呈現





  • 留言者: misspixnet
  • Email: service@pixnet.tw
  • 網址: http://misspixnet.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8-12-18 10:28:15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PIXNET痞客邦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首頁專欄,希望有更多PIXNET痞客邦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PIXNET痞客邦

版主回覆:(09/29/2008 07:17:40 PM)


又被選上首頁了
感謝您的愛護 :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