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將至】是一部混合了旖旎異國風情、異國
/主僕/外遇戀情和民族意識覺醒的故事。



【雨季將至】的背景是一九三○年代的印度喀拉拉邦(Kerala)。英國人亨利‧莫爾斯(Linus Roache飾,他曾於1997年的【慾望之翼】(The Wings of Dove)與海倫娜‧寶漢卡特演過對手戲)來到當地,想在南印度修築一條道路,發展山陸地區的香料裁種事業。




趁著太太蘿拉和兒子彼得不在身邊,亨利與家中的印度女傭薩佳妮(
Sajani)產生了戀情。某天薩佳妮和亨利在河邊纏綿的時候被人看見,而被丈夫在她遲歸的某晚痛打一頓,要她招出外遇對象。薩佳妮逃到亨利家,希望亨利帶她遠走高飛。但亨利無法承擔不倫之戀與通姦曝光的下場,要他的印度手下T.K.護送薩加妮走。
薩加妮不相信亨利會拋下她一個人,冒險折回T.K.的小屋。亨利趕來,和T.K.兩人力勸薩加妮,為了大家的安全趕快離開。為了愛情背叛婚姻的薩加妮走投無路,做出了悲劇性的決定……
 



 

【雨季將至】至少有三個面向可以討論。第一是亨利。他代表了殖民者和負心漢。我認為他對薩加妮確實有感情,但是他不可能逾越社會地位、倫常和種族,去回應薩加妮期望得到的愛情;代價太高了。理論上他和薩加妮只可能是一場遊戲而已,並且原來他也不會冒什麼危險,因為薩加妮來自被殖民的弱勢民族,直到發生那場悲劇……



第二是T.K.,在亨利底下做事的印度員工。他的印度同胞稱他為「尼蘭」(Neelan)。T.K.受過英國教育,喜歡讀書。當他的同胞開始產生民族意識,希望殖民的英國人離開印度土地時,他只是睜隻眼閉隻眼,不加入他們的活動,繼續為亨利效命。
 



第三是薩加妮。薩加妮代表了傳統的印度婦女,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丈夫,在家中地位卑微如草芥。她愛上了主人,並與他發生關係,嚐到了愛情的滋味。主人對她雖然很好,但是卻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當她最後問亨利究竟愛不愛她,亨利說不愛時,她的世界就整個粉碎了。



薩加妮的悲劇讓亨利心如刀割,一同隱瞞真相的T.K.則是滿心愧疚。但是亨利沒有太多時間傷心,他必須顧慮現實面,儘快在雨季來臨前完成開路工程。就在此時,薩加妮事件再度還魂,改變了亨利和T.K.之間的情誼和關係。由於這件事的催化,原本同時站在兩個世界的T.K.,漸漸完全站到印度人的一邊來。最後他指著剛開出的路,對亨利說:「路會留下來,當我們都不在時,它還會在那兒;它不會是我們的。它從來都不是我們的。您必須離開。」最後T.K.歸還了亨利送他的手槍,離開亨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攝影和配樂。攝影取景巧妙,又拍出了印度特有的色彩。配樂則在西方樂器之外,融入了印度當地的音樂特質。【雨季將至】出自出過【窗外有藍天】等多部文學作品改編的莫詮-艾佛利製片公司,喜歡詹姆斯‧艾佛利片中一貫典雅詩意氣質的觀眾,這部由山托士‧席萬(Santosh Sivan)執導的作品也不會讓你失望。



拙琴,13/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