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夢幻愛情的白雪公主,遇見專辦離婚的英俊律師,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你覺得呢?依照好萊塢公式,這個命題應該用腳趾就可以回答了。

雖然好萊塢的創作深度和藝術高度經常為人詬病,但是美國片的娛樂效果,坦白講,實在比法國片好。很多法國片最好要選精神好時去看,否則看著看著會覺得昏昏欲睡。難怪偶爾出現像【歡迎來到雪提】(Bienvenue chez les Ch’tis)這種高笑點的電影,即使內容不是太深刻,是那種看過一遍就夠的片子,卻會在法國造成這麼大的轟動。

像我現在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好不容易週末喘口氣,說實話,我會想看一兩部好電影,最好不要太沈重、太恐怖或太悲傷,因為平常上班領「遮羞費」已經夠了,休息的時候不想要再搞自虐;所以輕鬆的片子自然就成為我的最愛之一。



【曼哈頓奇緣】是部很討喜的片子,我想導演也很清楚這部片最大的功能就是趣味和搞笑,而它的最大笑點來自於迪士尼對自身傳統童話故事文本的自嘲:會說話的動物、公主和王子會以歌聲相互示愛、壞王后處心積慮地要用毒蘋果害死白雪公主;當然了,還有那「真愛之吻」。

在動畫的世界裡,吉賽兒是安達拉西亞王國的公主,她在森林漫步的時候,邂逅了他的夢中情人艾德華王子,兩人並決定馬上成親完婚。在皇家婚禮的當天早上,吉賽兒被王子的繼母娜麗莎王后假扮成的老嫗推入了許願池中,而這座神奇的許願池將吉賽兒帶到了21世紀的紐約時代廣場。吉賽兒化身為真人,並被羅伯解救收留。

羅伯是一位帶著小女兒的單親離婚訴訟律師,由於自身經驗,每天又看到怨偶互相大吵大鬧,他雖然也有論及婚嫁的女友,但心裡仍然不相信「從此永遠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愛情。天真的吉賽兒對羅伯而言,就像個外星人。但是依照好萊塢公式,吉賽兒將會融化羅伯的心,就在此時,愛德華王子趕來救她,可怕的王后則尾隨在後……。



這部片令我哈哈大笑的地方,是在真實世界中出現的童話故事橋段:吉賽兒一唱歌,鴿子老鼠甚至蟑螂都跑來幫忙打掃;吉賽兒還會剪下羅伯的窗簾親自做衣裳;壞王后變身為惡龍劫持走羅伯時,吉賽兒留下一隻鞋,拿起劍,跑去營救羅伯。而那隻鞋,則被愛德華王子拿來做試腳用的舞鞋,就跟灰姑娘的故事一樣。

在【曼哈頓奇緣】中,真實與童話世界,兩邊也是互相影響的:吉賽兒天真爛漫的一席話,讓一對吵翻天的怨偶復合;她喚來鴿子送花圈給南西表達歉意,讓南西覺得浪漫的不可置信。羅伯讓吉賽兒知道,婚前兩個人應該要互相瞭解,教她「約會」是怎麼一回事,還讓在卡通世界裡不會憤怒的她,經由對羅伯的不滿,發現自己也會生氣,是個有血有肉的人。



【曼哈頓奇緣】浪漫、好笑、輕鬆,完全符合我的期待。以前曾在【婚禮約會】裡出現的艾美‧亞當斯,這次飾演可愛單純的吉賽兒公主,非常討喜。演離婚律師的熟齡帥哥Patrick Dempsey是電視影集常客,兩人配在一起十分登對。有點驚喜的是壞巫婆/繼母/王后,是由老大姊蘇珊‧莎蘭登飾演;雖然早已過了擔任第一女主角的年紀,但是當可以施法術的壞女人,也是另一種爽吧!!。

拙琴,07/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