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居的一年】是一步鬼影幢幢的電影,但這些鬼影和靈異片裡的不同,他們是當事人共同經歷而無法走出的傷痛。主角們試圖走出這個傷痛,搬到新家,孕育新生命,打算重新開始。然而他們始終揮不去心中的陰影,因為不知如何克服它,便開始向外尋求慰藉,結果是關係更加速的崩解。

【寡居的一年】改編自John Irving的小說《A Widow for One Year》,講述某年夏天,紐約州東漢普頓海灘上,著名的兒童讀物作家泰德.科爾(傑夫布里吉飾)和他美麗的妻子瑪麗恩(金貝辛格飾)婚姻觸礁的經過。兩人曾有擁有甜蜜幸福的時光,卻因爲十幾年前一場奪走他們兩兒子性命的車禍而徹底粉碎。兩人搬到海邊的房子,生了女兒打算重新開始,但是過去的傷痕仍然在他們之間刻下無法彌補的鴻溝。維繫著兩夫妻表面脆弱平衡關係的,是他們四歲的小女兒露絲。可是泰德不忠,以及泰德故意請來的十六歲少年艾迪則加速了兩人關係的惡化。

【寡居的一年】的電影原名是【地板裡的門】(The Door in the Floor),取自於童書作家男主角一本著作的名稱。任何人一進入【地板裡的門】,就再也回不來了。這個故事,是泰德內心陰影的譬喻。連未曾見過大哥二哥的露絲,也對家中滿牆的兩兄弟照片有著深深的依賴,只要有一張照片不見或有異樣,她馬上就產生極深的不安全感。更別說瑪麗恩,艾迪只是問她可否談談當年那場車禍,她便兩眼直視,彷彿眼前有一個無底黑洞吸嗜著她。

泰德雇用艾迪作爲自己的助手,暗地裡希望他神似兒子的外表和相近的年齡,可以對他和瑪麗恩的關係起催化作用。但是對性事尚在懵懂階段的艾迪很快就迷戀上瑪麗恩,並發生熱情的性關係。最後這段老少配的愛情反而使瑪麗恩下定決心脫離婚姻,離開艾迪,甚至連女兒監護權都放棄。

金貝辛格和傑夫布里吉成功的演出了這對外表談笑自若,內心飽受創傷煎熬的夫妻。他們的表演賦予主角既堅強又脆弱的特質。然而,看完本片後使我感到有些惆悵的是,這部片確實對心靈創傷與備受考驗的夫妻關係描寫入微,但是觀眾在片首已經預感這對夫妻的關係很可能會觸礁,電影的結局便完全在意料之中,而且很可惜的,無法提供心靈向上提昇的救贖。因為觸礁是多麼容易,如何進行內心的驅魔術才是最難、最有看頭的部分。

拙琴,22/07/07

MyShareHemiDemiFiigoBaidu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PChomeDel.icio.usDigg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使用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