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生活感想卻覺得不值一提,另外也是在尋找切入點。先寫寫昨天看的兩部片當作熱身吧。

17歲少女的愛慾日記 / 梅麗莎.P (MELISSA P.)



這部片乍看之下貌似情慾片,實際上卻是一個情慾初開的少女被思慕對象玩弄後,決定反過來玩弄男人的故事。她要藉此證明自己是強者,是主導者。她可以令男人情迷意亂,把男人玩弄於指掌間。這樣的反抗,只是令梅麗莎越陷越深。

像梅麗莎這樣好家庭的女孩,怎麼會想要投入性愛的冒險?從電影中可看到,父親在這個家裏是缺席的,當工程師的父親長年不在家,家裏純粹由三代女性組成:奶奶(由卓別林的女兒Geraldine Chapin飾演)、媽媽和女兒。奶奶有心臟毛病卻又愛抽煙,是最了解梅麗莎的家人。媽媽關心女兒卻不能了解女兒遭受的困難。梅麗莎唯一無話不談的好友,是胖胖的曼紐拉。梅麗莎愛慕著帥俊的丹尼爾,可是他們兩人第一次做愛,丹尼爾卻命令她跪下幫他口交,完事後又不屑地走開,之後更是一點消息都沒有。她渴望愛情,可是卻只有單方滿足的性,因此她一方面傷心失望,一方面又想復仇。

隨著梅麗莎的性愛遊戲越來越狂野,她也因為誤會而不再與曼紐拉說話。媽媽擅作主張送奶奶去養老院,更令梅麗莎頓失感情依靠,越加排斥母親。她參加男同學舉辦的性派對,先是一女對兩男,第二次變成一女侍候五男。同時她又在網上聊天室用匿名毫不保留地和網友交換色情的對話和經驗。她和不同網友見面,進行各種大膽的性實驗。有次她被鞭昏後回家,聽到的卻是奶奶去世的噩耗。媽媽同時也翻看了她載滿各種性經驗的日記……

幸運的是,有一雙眼睛始終默默地在照看梅麗莎,是這雙眼睛拯救了她。這人和梅麗莎同班一年,她卻從來沒有注意過他含情脈脈的眼神,直到最後。而她的母親也終於看到女兒真正的需求,和女兒親密起來。

梅麗莎很幸運,畢竟她周遭還是有許多愛她、關心她的人,所以她才沒有墮落到難以挽回的地步。

飾演梅麗莎的是一位年輕的西班牙演員,以她的年紀,要演出這樣一個需要裸露、激情、挑逗以及許多層次心理變化的角色,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才華。她的外表清純可人,內心卻是狂野不羈,高度反差使人對這角色留下深刻印象。

末代浩劫(Children of Men)


這部電影呈現出一幅末世景象:2027年,人類已有十八年沒有孕育出一名新生兒,一群路人正看著2008年出生的現存最年輕人類去世的報導,悲傷哭泣。科學家正苦無頭緒,非洲與東歐政局相繼崩盤,難民紛紛流落至英國及其他富庶國家。英國高壓遣返難民,他們得到連芻狗都不如的待遇。

當種族混亂及流血衝突一觸擊發,一名主張和平競選成功的政治領袖西歐 (克萊夫歐文),與他的前妻亦是昔日革命戰友茱莉安(茱莉安摩爾),一同保護一名神秘懷孕的黑人婦女Kee,以維繫人類的血脈。

西歐原先不想理會茱莉安的要求,但茱莉安的慘死和保護人類血脈的責任感,讓他堅持到最後,在通往這艘名喚「明天」船隻的途中,西歐的好友被殺,隨行保護Kee的梅莉安被抓走,原先應該幫助他的席德,反過來為了賞金要對他不利。西歐就像個悲劇英雄,為了理想(延續人類的血脈)犧牲一切,到最後連自己的性命都犧牲了,只為了讓Kee母女安抵「明天」這艘船。

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的企圖很明顯:人類的未來究竟在哪裡?這部電影原題「人類之子」,而內容卻是人類逐漸消失繁衍能力。對照現實,他的作品前提也並不誇張:人類濫砍、濫伐、污染地球,溫室效應使得氣溫上升,人類本身征戰不斷,先進國家面對嚴重的移民問題,至今難以解決。電影中如此黑暗的構圖並非不可能成真。

片中有個場景值得一書:當群眾發現小嬰兒時,紛紛靜默不動,英軍見狀也停火,有人感動落淚,有人跪地畫十字,因為他們見證了奇蹟。多麼悲傷的奇蹟啊!如果人類真的走到這一步,那麼我們離毀滅的時候也不遠了。

而「明天」這艘船能承載多少人類的希望?人類還是應該先想辦法自救才行!

拙琴,12/02/07



  • 留言者: patty
  • Email:
  • 網址: http://nagoyalife.blog90.fc2.com/
  • 日期: 2007-02-23 14:49:52
真想看<br />
不過很懷疑<br />
日本會不會上這些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