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鍾情」,一個關於鄉村音樂傳奇歌手強尼凱許的故事。電影呈現他一生中幾個重要階段:從他童年哥哥意外去世、在空軍服役、回國結婚生子、和朋友組團唱歌,一時大紅大紫,嗑藥上癮、太太帶著女兒棄他而去。......在這幾個關鍵點中,有一個人扮演了關鍵角色,那就是瓊恩卡特。

瓊恩卡特在這部電影裡給我的感覺,似乎是「伙伴」的成份大於「戀人」。瓊恩卡特長期是強尼凱許的合作伙伴,他們彼此扶持,但卡特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特別在於她為凱許打氣的方式,非常理智,完全不像被戀愛衝昏頭的樣子。另外,她一開始也沒有選擇和凱許在一起(他當時仍是有婦之夫),而且凱許向她求婚好幾次之後,她才終於決定下嫁。

從「神鬼戰士」裡陰謀篡位的皇弟,「鵝毛筆」中暗戀洗衣婦、最後發瘋的年輕神父,到「為你鍾情」,瓦昆菲尼克斯謎樣的眼神,很能詮釋有著黑暗內心世界的角色。其實有時候,我覺得他看起來就有點像嗑藥似的,臉色蒼白而眼圈發黑,好像精神不濟的樣子。而瑞絲薇斯朋則是和瓦昆菲尼克斯相對的,一個充滿活力朝氣的角色。兩人都有偏愛其他兄姐的父母,都在演藝圈,知道長年在外巡迴演唱,不能兼顧家庭的辛苦。他們在舞台上互相提攜,在私生活方面,卡特則像海上的一盞明燈,讓潛到海深處的凱許,找回海面。

長達近2個半小時的電影,其實敘事方法相當平實。這樣大起大落,在藥物、性愛和金錢堆之間墮落又重生的例子,演藝圈不知道有多少個例子。唯一不同的是愛情。如果沒有兩位男女主角唱作俱佳的演出,這部電影不會這樣好看。

拙琴,15/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