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K的三部片。


【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講的是「彼德潘」的作者James BarrieSylvia Llewelyn Davies一家人的友誼Sylvia是位帶著四個兒子的年輕寡婦,童心未泯的Barrie和她的兒子們相處得很好,尤其是其中的Peter

Peter
因為父親早逝而缺乏安全感,顯示出與他年齡不相襯的早熟。童年因為被母親忽視而遭受創傷,提早進入成人殘酷世界的Barrie,因而特別能體會Peter的心情,也啟發他寫出「彼得潘」的故事,並且在劇場上獲得成功。

Barrie本身的婚姻並不幸福,他和Sylvia一家走得太接近也引來非議,但他自認問心無愧,不顧輿論和妻子的反對,繼續和Davies一家人來往,並且在Sylvia生病時幫助他們。


整齣劇最精采、最感人的段落,是Barrie將整齣劇搬到Davies家上演,好讓病臥在床的Sylvia能夠親眼目睹Barrie心中的「永不國」(Neverland)。在那裡,她化成了精靈,飛到不知名的地方......


強尼戴普的演出,除了「讚」我不知還能用哪個字來形容。他在這部電影裡內斂的表演方式,讓我想到「花樣年華」、「2046」裡的梁家輝。多少情緒波動都從那細微的眼神和不經心的肢體動作洩露出來,看起來沒什麼但其中一言難盡。


電影中不時穿插想像中的遊戲場景,和現實對照起來,想像總是明亮而充滿了歡樂。Barrie家和Davies家相比,總是洋溢孩子們笑鬧聲的Davies家,比起電影中寂寞灰暗的Barrie自家,更接近Barrie的永不國。Barrie在那裡找到了他的靈感,而觀眾則經歷到片刻奇妙的時光......雖然誰都知道,舞台上的演員不是真的會飛,只是吊鋼絲的關係。但我們多麼願意去相信這奇妙的一刻!



【冷山】


Inman在南北戰爭中當了逃兵,決心回到在冷山等他的Ada身邊。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感,能讓彼此沒見幾面的InmanAda互等這麼久?Inman守著這個信念,歷經千辛萬苦和無情殺戮,終於回到冷山。最諷刺的是,Inman沒有死於戰爭,卻死於自家人的追討,也應了Ada在井中的預象。

他回到冷山後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聯手和
AdaRuby把那幫欺負百姓的惡人幹掉,並為Ada添一個遺腹女,Grace。任務完成後這位苦命老兄就倒臥在雪地的血泊,在愛人的懷抱中含笑而歿。

好一個俐落而不囉唆的死亡啊;雖然他本該可以回鄉過幸福生活的。但有這樣的遺憾才能讓觀眾難忘,不是嗎。



【北極特快車】


一個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小孩,突然在聖誕夜搭上往北極的特快車。在驚險的旅途和聖誕老人的國度裡,他從一顆聖誕雪橇的鈴鐺,發現「相信」的魔力。......


逼真的動畫技術(這部片正是「擷取」了真人的臉和肢體質感,而提高了人物的真實感)、奇幻緊湊的故事,這部片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我喜歡片中的訊息:「相信就會成真」,或者說「信則有,不信則無」。片中的主角發現自己聽不到跳動的馴鹿身上的鈴聲。當他撿起其中一顆掉落的鈴鐺,放在耳畔搖動時,他仍然聽不到鈴聲。他知道原因在哪裡,便誠心說:「我相信,我相信」,於是鈴鐺就發出美妙的鈴聲,他也在鈴鐺的反影裡看見之前一直看不到的聖誕老人。


回家之後,他和妹妹發現聖誕老人送回的鈴鐺,他們輪流搖晃,兩人都能搖出聲音,惟獨他們的父母不能。而且因為搖不出聲音,他們便以為這鈴鐺壞了。隨著年歲增長,他周遭的朋友們也一個個都聽不到那鈴聲,只有他仍維持當初的信念,而能夠一直聽到鈴聲。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聽到鈴聲,只要我們願意相信「相信」就是通往奇妙國度的車票。


這個訊息真的很美。聖誕節檔的電影經常以「相信」為主題,這是其中個人覺得可圈可點的一部。

拙琴,15/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