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每年九月至十月,法國各地市政府都會舉辦「閣樓拍賣」(vide grenier),只要繳納十幾塊歐元(例如我們這邊是兩公尺攤位,本地居民14歐,外地居民17歐),就可以在路上擺攤,時間通常會選擇大部分人都不用工作的星期天。九月至十月的季節,天氣還不錯,通常至少有十幾二十幾度,運氣好不下雨就更棒了。

2002年我兒子快出生的時候,我也曾跟我先生在市政府旁邊的廣場擺攤,把我們搬家後一堆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賣,還因此認識了在市場上賣黑膠唱片的鄰居。閣樓拍賣是觀察法國家庭生活的最佳場所之一,你可以觀察到每個家庭的風格、家庭組合。賣小孩衣服、嬰兒推車的表示小孩長大了,有男生女生表示他們有兒子女兒,賣遊戲機、電腦、鍵盤可能表示他們要換更新的機器......很多人賣衣服和書,但是這兩種產品也是最容易剩下一堆庫存的,小孩子衣服最後很多都賣不掉,所以很多攤位都50分錢-1歐(從台幣10幾元至30幾元)出清,而且還有講價空間,挺好玩的。本市還提供各協會擺攤義賣,為他們支持的活動募款。有不少人自己做了蛋糕、甜點,在現場賣吃的。另外還有一些平常在菜市場賣香腸、皮包等雜貨的商人也來擺攤,大會還會廣播買2歐元的票就可參加汽車抽獎......所以,閣樓拍賣不只是出清一堆破銅爛鐵,其實他可以說是擴大版的市集,我的射箭教練甚至每年都來參加。有些人可以賺上幾百歐喔!

怎麼逛閣樓拍賣呢?主要有三種方式:

1.早起鳥兒型:你可以一大早就搶頭香,要在所有人起床之前挑選最值回票價的貨品,這跟折扣季第一天搶在商店開門營業衝進商場的做法是大同小異的。

2.逛街兼散步:睡飽吃飽之後,帶著逛市集的心情出來慢慢逛、慢慢挑、慢慢看,視城市規模大小和擺攤人數而定,如果仔細看,看上二個小時都有可能。

3.傍晚撿便宜:大約下午五點過後,攤商們已經擺了快一整天,如果賣不掉他們就是又要把一堆東西打包回家了,所以這個時候是最容易撿便宜和講價的時機。當然,跟折扣季時一樣,這個時候選擇也比拍賣開始時少。

我在這次閣樓拍賣買了越南與非洲風格的飾品,最高單價不超過2歐元,但最好玩的還是碰到一堆認識的人:鑰匙店的老闆娘、送我一堆杯子的台灣朋友,還有鍋貼小學同學一家人!

我們去年搬家後雖然丟了一堆東西,但這中間我們又開始累積一些有的沒的。明年我們也來個閣樓拍賣!

(我先生第一個聲明說他沒那個勇氣擺!因為光報名就要排很久!昏!不過如果貨夠我還是會報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ide grenier 閣樓拍賣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