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大綱:
取自「聯合新聞網」,www.udn.com.tw

"月租58萬豪宅 法「哭窮」財長下台


Hervé Gaymard/lemonde.fr

在法國政府力行預算控制之際,財政部長蓋馬德卻用公帑享受月租達1萬4000歐元(約台幣58萬元)的豪宅,上周遭媒體踢爆,各方壓力紛至沓來,馬蓋德25日提出辭呈,法國總統席哈克二話不說,馬上在數小時內任命新財長。總計馬蓋德在財長位置上坐了還不到三個月。

法國周刊「鴨鳴報」16日揭露,44歲的蓋馬德去年12月初上任後,不住政府宿舍,而在巴黎市區黃金地段租用183坪的豪宅,雖然說他有八名子女,得住大一點的房子,但法國失業率高達10%,部長的房租也高的太離譜了。

蓋馬德企圖博取同情,在媒體上哭窮說:「我兩袖清風!」他聲稱自己是鞋匠之子,買不起房產,才有租屋之需,如果家裡是大財主,根本不會惹出房事風波。他還面不改色的說:「我一向克勤克儉。」

蓋馬德如果只是低頭認錯還好,偏偏他要強詞辯解,謊話馬上被媒體揭穿,「解放報」再掀他的底,報導蓋馬德除了在巴黎左岸擁有一戶60坪豪華公寓,還擁有兩棟房子、兩戶公寓和一個車庫。

而且蓋馬德還是必須繳納「財富稅」的超高收入者,只有年收入在72萬歐元(約台幣2966萬元)以上的人才需繳納財富稅;他光是在巴黎的公寓每月就可坐收2300歐元租金。媒體諷刺的說:「這個鞋匠之子可真是踩金踏銀!」

事情演變至此,蓋馬德雖然表示願意立刻遷出用公帑所租的公寓,自付房租,已難息眾怒。蓋馬德辭職後在電視上不情不願的認錯:「我錯了,願意承擔後果。不過,我覺得這個爭議被炒的太過火,與事實不相稱。」

蓋馬德原任農業部長,席哈克任命他出任財長,原本是希望他為政壇帶來清流,帶動開放和透明化的風氣。不料蓋馬德先顧著自己享受,等於當面倒打席哈克一巴掌,房事風暴吹起後,總統府一語不發,唯一的聲明就是接受蓋馬德辭職。

總理拉法漢為了收拾蓋馬德的爛攤子,旋即公布部長級官員住房補貼新規定,今後只補助面積24坪以內的房子,家裡每多一個孩子可增加6坪房屋面積,而且房租不得超過平均水準。新規定一出,法國許多政府高官恐怕得趕著搬家。"

這齣上演一星期就匆匆下戲的政治連續劇,讓我愛看的「皮偶新聞」(Les guignols de l'info)有了最佳的炒作題材,還因此變成節目中的小短劇,名為「八個就夠了!!」(8, ça suffit!)每天看著法國總統Chirac和總理Raffarin兩人在劇中一邊充當保母照顧Gaymard(應翻為「蓋馬」,因為d不發音)的小孩,一邊忙著幫他們找新家,那副焦頭爛額的樣子,實在很有娛樂效果。

這個事件剛揭露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位先生竟然如此努力增產報國,年紀看來還不到四十,就生了八個小孩,而且蓋馬夫人仍然保持纖瘦身材(很多西方女性都有這種能耐,實在令人豔羨),這......這實在太強了。話說回來,這應該和他的天主教信仰有關,因為天主教禁止墮胎,並且反對避孕。說句題外話,照他生育的子女數目,如果他有權領政府的育兒補助,相信金額應該十分可觀~~ :p

蓋馬事件裡最教一般小老百姓作嘔的地方是,他明明是好幾棟公寓的房東,結果竟然用納稅人的錢住在上下兩層共六百平方公尺的豪華公寓,而且還大事裝修—當然還是用納稅人的錢,還在媒體面前哭窮。不過他錯估了媒體挖糞的本事,企圖掩飾的結果是自打嘴巴,謊言一再被拆穿的結果,讓事件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最後他只能自行請辭下台一鞠躬。

蓋馬一路走來平步青雲,家中人丁興盛,宛如現代貴族。他犯了很多人都會犯的錯,也願意認錯、彌補錯誤,只可惜他做得不夠全面,徒然留人笑柄。有一件事他做得對,就是迅速棄官下台,因為他能在這個位子上佔到這種好康,相形之下多少法國人每天卻得苦哈哈地打門牙和血吞才能勉強維生。上流社會(La France d’en haut)和中下層社會(La France d’en bas)的差異這麼大。而且這個上流社會人士還毫不在意地吸中下層社會的血汗錢,這是多麼對比強烈的畫面啊。幸好,他畢竟不算太笨,沒有等到社會大眾把心底那個「幹」字喊出來就走人了
如果他不趕快落跑的話,相信很快會引起眾怒而連累所屬的執政黨。


Thierry Breton/orange.com

接替他的是法國電信公司的總裁,留著怒髮衝冠髮型的Breton先生。我有預感,他會成為「布偶新聞」下一個搶眼的短劇主角。

拙琴,28/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