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渡假這檔事,可以說打從婚後我們就沒有再旅行過,於是每年回南部探望婆家親戚就變成唯一的假期。南部假期的好處是可以借住婆婆家,吃住免費,由於我們家高齡二十歲的老爺車經不起長途旅行的折磨,改坐高鐵的結果,是連付旅費都有困難(三個人來回起碼二百歐元),幸好婆婆總是慷慨補助。

有時候我對南部探親有點厭煩,因為它總像一成不變的固定套餐:為期大約一禮拜、每次去一定輪番拜訪先生的姊姊和兄弟(他共有三兄弟)。現在姪甥輩也漸漸成家立業,臨時加上拜訪清單,拜訪完了,假期也差不多結束了。說實在各位可能會有點難想像,但法國雖號稱個人主義高漲,有些法國人和家族的關係可是非常緊密,像我夫家親戚就是這樣,相對我台灣這邊幾乎不甚往來的家族,他們的向心力和親密程度都我們高多了。雖說我夫家幾代前源自講究家族關係的義大利,但成家後還經常和父母通電話、如果住附近還會常去拜訪的老法,還不在少數。

和他們相比,反而是我比較像個獨行俠。我來自和家族感情比較淡的家庭,從大學開始我就在外面住,大學畢業後回家住了兩年,就來法國唸書、成家,一來就長住六年,說想家嘛,偶爾會想回台灣看看,但除此之外並不會特別想念父母。現在老妹也住在國外了,回台灣,就變得可有可無。

這次回南部,感覺比以前好玩。還是會到處拜訪,但是除此之外,我們的足跡終於踏到和親戚家沒什麼關係的地方。以前我們頂多在婆家所在的Salon de Provence市區閒逛,小孩出生前我們曾去那邊的電影院看了「愛蜜麗的異想世界」,但小孩出生後我們只能去他方便去的地方,而這種地方,對小小朋友來說,實在不多。現在他長大一點,我們就能帶他去動物園、去逛街(還是不能在店內待太久,鍋貼仍然很快就失去耐心)、游泳、參觀傳統市集、甚至讓他去玩划繩索遊戲。鍋貼現在也比較能和其他年紀或大或小的兒童一起玩,而暫時忘記纏著我們。不然,五分鐘聽不到他聲音,可是很稀罕的事情。通常,這表示他又在搗蛋,可是這次渡假卻是因為他和其他親戚小孩玩的很專心。

這次假期還有一件很幸運的事,是和氣候有關。我們南下的前一星期,全法國還都是酷熱高溫天氣。南下的頭二天還有點熱,後來就變成高溫多風的乾燥天氣。由 於高溫不超過三十度,加上強勁的Mistral地中海季風(時速高達80公里),感覺起來非常舒服,不再是烤死人的日照。不過這種天氣同時也有利於火災,某天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我們就親眼目睹路旁大片延燒的熊熊大火。

鍋貼在南部得到大家的寵愛,回家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哭著說:「我不要回家,我要回Mamy家!!」雖然知道他是因為回程一路沒睡,累壞了才會這樣,但也可見他多喜歡這次的旅行。

而我則在品嚐親戚家的薰衣草茶、親手做的西瓜果醬,感受它多風炎熱的氣候,和悠閒的生活步調之後,重新愛上普羅旺斯。但愛上歸愛上,畢竟工作還是在巴黎。外省的生活水準也不見得比巴黎便宜多少,至少在吃的方面而言。去探望一個住在尼斯附近的親戚前,我們在一家土產店買了一個七公斤的西瓜:十一歐元。我從沒買過這麼重的西瓜、這麼貴的西瓜。親戚自己也說,蔚藍海岸的物價,差不多快和巴黎地區同等水準。他自嘆:「到底是做窮人中的富人好,還是當富人中的窮人好?」

我想我會喜歡當後者,因為相對窮的心理壓力比較輕,我覺得。
 
不知道為甚麼講渡假會講到這個,不過我就在這裡做結了。
明天要上班了,假期結束囉。

拙琴,15/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