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快下班時,我和兩個女同事在接待處收拾,另一位女同事提著包包走過來,拿半截帶皮香蕉給我吃。我剝完皮正要吃的時候,彼得出現在門口,那半截香蕉頓時應聲倒地。由於香蕉落地的時間點,不早不晚,一秒不差,恰恰好在彼得現身的那一刻,而且不是別的,偏偏是根香蕉,在場四個女同事,包括我在內,不約而同放聲大笑。

彼得露出慣有的頑皮笑容,看著我們這些女生說:「一根香蕉有這麼好笑嗎?」然後不知道是誰說:「彼得你不該進來的,你擾亂了拙琴。」我邊笑邊趕快拿去沖沖水,然後就匆匆和大家道別,坐彼得的車回家去了。

彼得的車開出來時,正好遇到剛剛兩位女同事要開車離去;她們朝我們招手。其中一位私生活諸多煩惱,平時經常寒著一張臉。彼得看看她,說:「她總算露出一點微笑。」我答:「是啊,連香蕉都知道要逗她開心!」

很尋常的事情,平鋪直敘起來好像也沒什麼,其實也的確沒什麼,但在那情境中卻是絕妙的笑點。同樣的事情和場景,換上不同的人,產生的效果,可能完全不同。有些人就是能夠點石成金,把微不足道的小事變成幽默風趣的生活片段。這也是人的一種魅力,一種正面的力量,可以讓接近他的人,經常覺得很開心。

難就難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你的白天可能是我的黑夜,他覺得某人含蓄,你可能覺得是自閉。就算是陽光男孩也不能贏得每一個人的心。

於是,人與人之間的默契,就更像某種神秘的鍊金術。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又是在什麼時候。而這正就是它美妙的地方。

拙琴,29/08/06

圖片出處:http://www8.blog.16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