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隔天,喉嚨癢癢的,又有流鼻水現象,心知不妙,結果果然是感冒,而且來勢洶洶。第一天就嚴重鼻塞到呼吸困難,連帶晚上也睡不好,嗅覺也暫時失靈。由於太長擤鼻涕,擦傷了鼻子,越擤越痛,加上聞不到氣味,品嚐食物的能力大大降低,食之無味,食慾跟著減少。流鼻涕加上原本的咳嗽,發作起來很厲害,鼻涕和痰都是帶點微臭的膿黃色,顯然相關部位有感染。

開始生病的那個星期四,我請了假去看醫生。那醫生是我們的家醫,但我平時很少生病,都是我先生帶著鍋貼去看她。我跟她描述症狀,她好像已經聽不知道多少病人重複過的樣子,沒有專心聽。我講完之後她要我坐在診療台上,用聽診器略略聽了一下,然後就問我有沒有吃避孕藥,平時如何避孕?我聽了大惑不解,心想這跟我的病有關嗎?(後來先生說是因為想知道我是否對避孕藥過敏)後來就開了四種藥給我:一種是吃咳嗽、流鼻涕的藥,一種是鼻噴劑,治鼻塞,一種是喉嚨噴劑,治喉痛,一種是咳嗽糖漿,化痰用。至於確實病名為啥,家醫沒說。當初健保局要大家選médecintraitant(如不給這位特定醫生看病,你要多付一歐元給健保局)時,我不知選誰,便選了她。那時文件是較常去的先生帶去讓她簽的,但我後來去了兩次,她連續兩次問我,我的家醫是誰?……不禁讓我覺得她未免混得太兇了,連自己是人家的家醫都不知道。

她開的藥我大概吃到第五、六天左右,病情才明顯好轉,但咳嗽還是沒治好。同事很訝異我竟然病這麼久,因為普通的感冒應該三、四天就好了。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後來上網查詢,覺得自己應該比較可能得鼻竇炎,因為生病第二個星期的星期三下午,我出現發燒現象。吃下同事給的Doliprane,感覺立刻好多了,晚上入睡再吃一顆。隔天我請假休息,沒有再出現發燒現象,我也就沒有再服用,因為我對退燒藥的基本態度是:少碰為妙。請假的那天,整個人都感覺很虛,幾乎整天都待在床上看書,看完了整本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的自傳。幸好法國年假多,才可以讓我這樣東請一天西請一天而沒被扣錢,不然要是像美國那樣,工作一天只有五至七天假期,那休假早就被病假和亂七八糟的事假用光了。

現在我還是偶爾會咳嗽,且還是有一點淡黃的痰。這次病這麼久,令我印象深刻。和我同時期病倒的同事,也有一個病得不輕,請了三天假在家休息的。等他回來上班,則輪到其他兩個同事生病。明明是暖冬,病號卻不少,氣候異常,可能也擾亂了身體正常的免疫力?

拙琴,08/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