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鍋貼有了生平第一本護照,法國的。那是最新的晶片護照,不像我還在用舊式的DELPHINE護照。舊式到哪裡其實也都還OK,只是不能進美國。雖然有親戚在那邊,不過美國對我的吸引力實在不如台灣。回去都來不及了,當然沒有閒情逸致去美國,所以也無所謂,等護照到期後再順便換新的就好。

本來想,有了法國護照,應該不需要台灣護照吧?反正入境三十天內持法國護照是不需要簽證的。後來想想,辦了也好,這樣回台灣時,鍋貼可以名正言順跟我從台灣護照的櫃臺出去,不用另外解釋。不然如果先生沒跟來,他這隻老外要跟我走不同的櫃臺出去,他還小,聽不懂中文,不會自己過海關,麻煩。而且以後辦晶片護照要漲價了,趁漲價前辦一辦了事。


朋友建議我早點開始辦,果真有道理,尤其在法國辦,辦理期限都要拉長。第一次辦理需要很多文件,短時間內不容易收集齊全,上班也沒有辦法三天兩頭請假去辦。光是出生證明的認證,從申請下來到去法國外交部繳一歐的印花稅讓他們蓋章,就已經半個月過去,然後家人輾轉托人交給我戶籍謄本,又是半個月過去。鍋貼要拍大頭照,第一次去撲空,攝影師不在,第二次(又是週末,因為其他時間我都沒空)才拍成,雖然相片當場就出來,但中間也等了一個禮拜。


結果我妹看到照片的反應是:很像犯人照。沒錯,身份證用的照片不可以微笑,所以隨便照,看起來都向亡命天涯的混混,只差後面再畫上身高線就更像了。


拙琴,22/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