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

 

【澳大利亞】藉由一個毛利人與白人混血兒努拉之口,講述一位美麗的英國貴族夫人(莎拉艾許莉),千里迢迢來到澳洲尋夫,卻發現丈夫遇害,轉而尋求放牧人Drover的協助,將「遠方之丘」農場的牛隻趕到碼頭出售的過程。


當時毛利人和白人的混血兒,必須和父母分離,強制送到教會管轄的島嶼。一路上,莎拉一方面要保護父親不認,母親去世的努拉,一方面要對抗努拉白人父親,牧場經理尼爾弗雷契的阻撓。在這二十世紀背景,以澳洲渾然天成的壯觀景色為襯底的「公路電影」中,莎拉和努拉、Drover以及農場的員工們,培養出共患難的感情。而在農場危機與二戰空襲的威脅下,農場的生存、莎拉與放牧人的感情、毛利人與混血兒遭遇的歧視,交織成一幅媲美【亂世佳人】的佳構。



【澳大利亞】娛樂性高,節奏也緊湊,但是它有一些瑕疵,讓我無法把它放進「經典名作」這一塊區域。

首先是劇本。故事大綱非常有意思,但是對話不夠細膩。放牧人去世太太的兄弟點破他因為怕受傷害而不敢去愛,這個梗,實在是老掉牙。放牧人因為這一番話,就回頭去找莎拉,嗯,這也很老梗,缺乏心理轉折,而且很明顯的只會出現在電影裡。

Australia


其次是演技。不能說妮可基曼和休傑克曼演的不好,我覺得導演也要負點責任。巴茲魯曼要講一個老式愛情故事,卻用慢動作帶出放牧人擦肥皂洗澡的鏡頭,那一幕應該是很Man,要讓莎拉看到心中小鹿亂跳,可是觀眾在下我看到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史瑞克裡白馬王子甩頭髮的鏡頭。那一幕給我的感覺是噗喫大笑,而非砰然心動。另外就是愛情戲本身的難度。我可以感受到妮可跟休就是沒有來電,沒有戀愛中人的眼神。但是我相信他們真的盡力了。


AustraliaAustralia


再來就是弗雷契,他從頭到尾都是個大壞蛋,不但殺了自己的雇主、殺了莎拉的勁敵,娶了他的女兒,最後還企圖殺死自己的親生兒子。問題是,他的角色太過扁平,壞雖壞,但行動都在觀眾意料之中。沒有意外,就欠缺文采。一個完全可以預期的銀幕惡人,是一點都不可怕的。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亞】從頭到尾透過努拉的遭遇,呈現毛利人的風俗和靈性、神秘的一面(歌唱、魔法……),強調人類應該尊重彼此的差異。這應該算是本片中,最有原創性,最「澳大利亞」的一部份。而努拉哼唱當初莎拉教他的「彩虹之上」,因而得以和莎拉重逢的那段,則可說是導演文化拼貼的妙筆。


拙琴,15/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