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666.JPG

在孔廟有樣學樣拿香拜拜的鍋貼


由於有機會訂到便宜的特惠機票,今年全家一起回台灣,這也是他們兩個第一次去台灣。我先生年輕時雖然去過歐洲、非洲,但是從來沒有去過亞洲,更沒有搭乘十幾小時飛機的紀錄。

出發前,我先生對台灣有一些模糊的想像雖然他都說那是在開玩笑,都是我把他的玩笑話看得太認真,但是我覺得這裡面不完全是說笑例如他會說台灣很髒啦,帶小孩去會弄丟啦,把台灣想像成落後國家。所以這幾年他從來沒去台灣看看這件事當成第一要務。當然,台灣又不是他的家鄉,他不急著去看也不令人意外。我不好意思直接跟他講,其實台灣一點都不落後,是法國自己在那邊夜郎自大做著殖民地舊夢。很多法國人似乎都會對自己的國家有一種說不出的驕傲,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別人發展到什麼地步,如果他們有機會參觀台灣,恐怕什麼驕傲都會瞬間蒸發。


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台北的捷運比巴黎地鐵乾淨上一百倍,悠遊卡方便好用,可以連續儲值,不用非得等到每週、每月刻意去買,時間過了就失效,還可以拿來付停車費、動物園門票,各種相容的付費也在研擬中。台灣的小黃滿街都是,價錢和法國計程車不能比,而且競爭激烈,司機看到潛在的客人還會自動停下來。台灣的東西好吃又便宜,一年四季都盛產水果,法國號稱美食王國,但以法國的消費水準,事實上一般人只能偶爾享用最基本的餐點。台灣有好山好水,而且不需要離開城市太遠就可以到達。台灣有悠久傳統的中醫,也有技術受世界肯定的西醫,而且看醫生很方便,不像在法國還要苦等掛號,有時約個專科,不是要等好幾個月,就是根本約不到。台灣的第四台各式各樣節目都有,各家西片台選擇多多,不太需要特意去下載,光看這些頻道就看不完。台灣文具選擇多(倒是沒有便宜太多),小時候大家都用過的桌上型削鉛筆機,來法國這麼多年還沒看過。台灣便利商店到處都是,晚一點回家也不用擔心買不到必需品,現在便利商店也開始賣現煮咖啡,俗又大碗,份量是法國咖啡的一倍。衣服鞋子,有賣便宜貨的地方,如台北車站地下街的百元服飾,也可以去百貨公司買高價品。台灣夜市物美價廉,還可以享受殺價的樂趣。

台灣當然也有缺點,那就是先生口中醜陋的現代建築(這我承認,確實很醜),還有西方人不太能忍受的濕熱天氣;台灣勞工比較辛苦,一年只有少少幾天年假,又沒有什麼保障……

但是總體而言,我家的兩個老外很滿意他們的台灣行,而且他們在台灣也受到親朋好友們熱烈的招待。到了要結束的時候,他們簡直是捨不得回法國,因為回來之後,食物相形之下是多麼乏味呀!

接下來的部分我不按照時間順序,而以參觀的景點來敘述。

拙琴,17/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