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ête du cinéma

喜歡電影,從國高中開始看電影、進電影院以來,這是我一直維持到現在的嗜好。

喜歡電影裡呈現的人生,各種七情六慾和人性。喜歡被電影故事感動,喜歡能讓我輕鬆大笑的喜劇,也喜歡看到哭得稀哩嘩啦的通俗劇;總之,是裡面某些能夠觸動內心的成份。不痛不癢,手法老套,也就沒有浪費時間看的必要了。

從台灣到法國,從巴黎郊區到普羅旺斯,再回到巴黎郊區。從學生到家庭主婦,再從家庭主婦過渡到公司小職員,自認為平凡的我,不知不覺也開始累積出一些人生故事來。

當初開格,是剛在法國南部安家待產,家中做工程,在鄉下小鎮,人生地不熟,百般無聊的狀況下開始敲鍵盤的。這一寫竟也寫了七年。七年間,換過兩台電腦,孩子上了小學。幾百篇的文章裡,有小孩的成長紀錄,有生活的點點滴滴,更有觀影紀錄。不敢說有什麼專業的見解,然而我是以誠摯的心情來下筆。

電影取自於生活,而生活是一場場無法重來的電影片段;主角就是我們自己。生活中既有愛和喜悅的時刻,也有悔恨悲傷的淚水。對於生活,我希望像「新天堂樂園」裡的老放映師那樣,將那些「傷風敗俗」(生命中的負面與不堪)的吻戲剪下來,收到一個上鎖的盒子裡。等我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這道鎖將會自動開啟,快速播放一遍。

當年的小男孩,後來成為大導演,在老放映師剪接的一連串吻戲前感動的不能自已。

但願我能在道別人世的私人放映室裡,對自己說:「不枉此生!」

拙琴,31/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