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

去年十月一日,日本平民服飾國際連鎖UNIQLO,在巴黎歌劇院區開了繼紐約、倫敦之後的第三家國際旗艦店,開幕當天法國新聞還有報導。開幕時他們有大特價,例如一條只要9.90歐元的牛仔褲(這裡普通一件通常都要二三十歐以上),引起一堆人排隊搶購。那時看到排到門外的恐怖長龍,我就興趣缺缺,沒去湊熱鬧。後來十二月他們有針對特定產品打折,但是因為RER A罷工,只能含淚放棄。一月六日巴黎折扣季開始,又有人跟我說起他們家東西便宜又好穿,讓我決定選個日子下班後去一探究竟。


片山正通

這位就是片山正通先生。

UNIQLO的店很好找,歐斯曼大道上轉個彎就到了,拉法葉、春天、GAPC&AH&M都在附近。這一帶是巴黎有名的購物區。它的店內裝潢是片山正通設計的,根據網路資料,這位先生設計了數不盡的商店,風格結合了簡潔、華麗與復古。踏進Rue Scribe上的UNIQLO歌劇院店時,第一印象是明亮、現代、新潮。我是星期五去的,去之前大致看過了他們的網頁,決定了想買的東西,但是到了現場才發現,一件5.90歐的普通高領白色T Shirt,已經沒有我的尺寸,只剩下特大號和特小號,最後我拿了一件7.90歐的類似款式。他們的產品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屬於基本款。基本款,法文稱為basique,剪裁簡單,是那種穿幾百年都不會褪流行的款式。比較流行的款式,大概就是今年很普遍的亮面羽絨外套,他們出了極多顏色。如果用數學公式介紹Uniqlo,大概會像這樣:

幾個基本款 X 幾項基本材料 X 大量色彩變化 = Uniqlo產品

逛這家店的時候,聽到顧客說:「Uniqlo就是日本的H&M。」UniqloH&M有些地方確實很類似,但是H&M不像Uniqlo這麼大量的做基本款和顏色變化。H&M的款式選擇比較多。Uniqlo還有一個地方和其他的平民服飾連鎖不同,那就是他的衣服質料很講究,穿起來非常舒適。在這個幾乎四處混紡的時代,Uniqlo的店裡卻提供平價的純羊毛(原價約20歐)和喀食米爾毛衣(原價約70歐),獨樹一幟。

UNIQLO PARIS OPERA

歌劇院旗艦店內部

Uniqlo的尺寸是日本尺寸,比法國尺寸稍小,因此店家建議客戶試穿,這也造成試衣間前恐怖的長龍。幸好他們也跟H&M一樣,不合穿的一個月內可憑發票退貨。

我想看他們的手套、帽子等配件,卻怎麼也找不到,問店員,那位帥帥又堅持跟我說早安的店員說:「全部都賣完了!」真可惜呀!現場剩下的配件,只有皮帶和雨傘。

附帶一提,Uniqlo的服務感覺得出日式風格,店員面帶微笑,相當親切,跟一般法國商店的店員不同。希望他們能夠繼續下去,因為我就是那種遇到不愉快服務,下次就把錢給別人賺的那種客人。店裡起碼有五個結帳櫃臺,店員人數也不少,且其中不少日本面孔。這家店開了二個多月,生意興隆,雖然櫃臺這麼多,據說每次排隊還是要等個二十分鐘。

Uniqlo目前在La Défense有第二家法國分店。是一家有事沒事可以去晃晃的店!他的定價有些比外面折扣過的還低,料好又不貴,在大家手頭普遍緊縮的年代,這種店比較有機會殺出一條生路。

 

拙琴,10/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