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的鑰匙 

 

追尋真相是記者的職志所在,但如果相關人物不想面對挖掘出的真相,也不覺得知道實情對他們有好處,到底應不應該繼續下去?

(以下會透露劇情關鍵)


Kristin Scott Thomas 


在【莎拉的鑰匙】中,茱利亞是一個住在巴黎的美國記者。她和法國先生貝同有一個青春期的女兒,三人正準備搬入位於巴黎瑪黑區的新房子,貝同就是在這房子裡長大。


很快地,茱利亞發覺這間房子有些不尋常的地方。為了撰寫1942年七月巴黎冬季賽車場(Vel d'hiv,1959年摧毀)猶太人大逮捕的報導,她發現這間公寓在大逮捕之前曾經住過別的人家。經過查訪,她找出那家人的父母就在大逮捕的名單中,但女兒莎拉和兒子米歇爾卻下落不明。

 

就在這時,茱利亞意外懷孕,這件事讓她喜樂參半。由於她年輕時流過兩次產,這件喜事對她而言有如奇蹟,沒想到先生卻不想年紀一大把還當奶爸,而希望她墮胎,夫妻兩人為了留不留這個為出世的孩子而陷入僵局。


Sarah et ses parents au vel d 

 

電影不斷地在莎拉與茱利亞之間的故事之間穿梭來回。在大逮捕時,為了保護弟弟,莎拉把他鎖在壁櫥裡,心想很快就會回來找他。莎拉與父母親經歷生離死別,幸運地逃脫集中營的命運,並獲得好心農村夫婦的收留。好不容易,農村夫婦陪莎拉回到巴黎的家,那時家中已經住進別人,為莎拉開門的不是別人,正是那時年紀尚小的,茱利亞的公公。

 

fermiers 

 

莎拉急忙打開壁櫥時發現了什麼?米歇爾又在哪裡?

 

人在這種時候會深刻的體會到:原諒別人不容易,但有時原諒自己恐怕更困難。

 

茱利亞的調查讓夫家親戚倍感困窘,尤其是公公一直不想讓在那房子裡住了大半輩子的年邁母親知道這件事。此外,貝同(茱利亞的先生)認為她的調查除了讓家人難堪之外,知道真相一點都沒有用。

 

茱利亞堅持要知道莎拉的下落。她要藉由了解莎拉的那把鑰匙,來打開自己生命中的困惑。觀眾跟隨著茱利亞的足跡,一路從法國到美國,又到義大利。在義大利,她見到了莎拉的兒子威廉(由久違的艾登˙昆Aidan Quinn飾演)。但他父親並沒有告訴他這個家族秘密,因此當他突然聽到茱利亞要告訴他的事情時,他完全無法接受。

 

茱利亞堅持追尋真相,究竟對不對?先生埋怨她、夫家親戚尷尬,現在連莎拉的兒子都不願意再看到她,並叫她不要再找他。

 

真相是過去的事情,是歷史。歷史是死的,活在親身經歷過的人心裡。一個人如何選擇他面對歷史的態度,也就是選擇面對自身記憶的態度。逃過大屠殺的莎拉,雖然倖存下來,遠渡重洋到新大陸開始新生活,最後還是無法原諒自己而故意製造車禍自殺。莎拉一生中有過三個姓氏,但她生命的全部意義,都繫於第一個姓氏,因為,她一直忘不掉跟這個姓氏相關的過去。威廉從父親手中接過母親的遺物,發現那支命運的鑰匙,才知道茱利亞沒有騙他。

 

當威廉明白了莎拉一生的始末,並再度與茱利亞見面,兩人才終於與自身的歷史和解,迎向人生新的一頁。一如片尾,名叫莎拉的二歲小女孩走向玻璃帷幕,窗外,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拙琴,12/0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