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Men First ClassX men first class DVD.jpg  

老實說,科幻題材向來不是我的菜。【X戰警】系列出了這麼多年,在【第一戰】之前,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部。我會想看【X戰警:第一戰】,完全是因為記得藍祖蔚在【藍色電影夢】中的介紹,還有MFMichael Fassbender啦!粉絲力量大啊!

但是看完之後,我認為【X戰警:第一戰】絕對值得按上好幾個讚。

X戰警:第一戰】敘述X教授和萬磁王的往事。萬磁王(Magneto)原名艾瑞克·藍歇爾(Erik Lensherr),猶太人,二次大戰時和母親一起被送到波蘭的集中營,並在門口被拆散。抗拒母子分離的力量激發出他的潛能,用念力將鐵門打開。後來克勞斯·施密特博士(Klaus Schmidt)在艾瑞克面前槍殺他母親,因為艾瑞克還無法控制念力,無法在怪博士數到三之前移動那枚硬幣。目睹母親被殺害之後,憤怒的艾瑞克摧毀了博士辦公室內的設備,扭曲了在場納粹士兵的鋼盔。

Reichsmark   

戰後,艾瑞克積極追尋納粹餘黨,矢志找出化名為塞巴斯汀·尚(Sebastian Shaw)的施密特博士成功轉向地面衛星。與此同時,從小就有心靈感應能力,就讀於牛津大學的查爾斯,畢業後成為基因學家,正在撰寫關於人類突變後成為變種人的論文。他在一次與尚的正面衝突中,遇到了復仇心切的艾瑞克,兩人成為好友,並一起和CIA
合作,招募到精靈(Angel)、達爾文(Darwin)、海妖(Banshee)以及法官(Havok)四名成員,對抗塞巴斯汀·尚。

X戰警X-Men_First_Class_3_nouvelles_photos_3.jpg  

在訓練的過程中,查爾斯協助成員控制自己的超能力。艾瑞克的力量雖由憤怒而來,但仍有其極限。查爾斯指點他找出心中最平靜的角落,並用這股新找到的力量,成功將地面衛星轉向。在最後與尚的對決中,艾瑞克在查爾斯的協助下掌控了尚,查爾斯雖企圖阻止艾瑞克動手,但艾瑞克仍在為母復仇的驅使下,用當年那枚硬幣殺了尚,也引發人類對變種人的恐懼,反過來要消滅變種人。在飛彈危機中,艾瑞克誤傷查爾斯,致使他半身不遂。艾瑞克深感自責,但仍召集在場的變種人,對抗人類勢力。從此,艾瑞克接收了尚的頭盔,成為萬磁王,而查爾斯也正式成為X教授,成立一所收容、訓練變種人的學校。

Charles Xavier  X Men First Class   

X戰警:第一戰】巧妙結合重大歷史事件,刻畫人物的心路歷程。身為猶太人,艾瑞克在二戰時期不見容於德國社會,歷經納粹集中營的迫害。身為變種人,與生俱來的超能力使他逃過一劫,卻救不了母親的命。甚至或許在他幼小的心靈中,他必須為母親的死承擔部分責任,對一個小孩而言,這是多麼沈重的包袱。這雙重身份將他與他生存的社會中區隔開來,他沒有社會上的歸屬,也失去了至親,他祇是施密特博士眼中不可多得的實驗對象。和其他變種人相比,艾瑞克遭遇的痛苦也是雙重的。相對的,查爾斯生長的環境就優渥的多,從小就和義妹瑞雯相互扶持,並且在人類社會中獲得一席之地。一個是從慘絕人寰的背景中造就的仇恨力量,一個是和平的土壤中培養出的知性追求。他們彼此惺惺相惜的友誼,最後終於不得不因為人類對變種人的敵視中分道揚鑣。艾瑞克滅掉尚為母親復仇,但也從此取代尚成為反派人物;一身象徵憤怒的火紅萬磁王就此誕生。精彩的特效加上成功的人物心理鋪陳,X戰警:第一戰】是去年【全面啟動】之後,我看過最有意思的科幻電影。

拙琴,28/08/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