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室友:「你知道2012是什麼嗎?」

室友不加思索的說:「世界末日。」

我說:「唉喲,明年是龍年啦!」

室友:「哇~~~」覺得龍年聽起來很偉大。

不只是他,談到明年時,公司的法國人也說:

「擔心什麼,明年此時就是世界末日,什麼都不存在啦。」

可見,世界末日的傳言,有多麼深植人心,雖然他們是半開玩笑。

真是這樣的話,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事情也簡單多了,反正不管做什麼,時間到了都得走嘛!可是又不能確定是不是這樣,所以說這些話的人,都還是照預定計畫做事。

今年,出了好幾部以末日為主題的或充滿末日氛圍的電影:【驚悚末日】(Melancholia)、【全境擴散】(Contagion)、【歷劫重生】(Take Shelter)、【都靈之馬】(A Torinói ló)。目前已經能看到前兩部,但我個人最期待的是後兩部。

以下是開眼電影網上對這兩部的介紹:

take shelter2011_take_shelter_002.jpg  

【歷劫重生】(Take Shelter):

本片描繪工人階級家庭的一家之主柯蒂斯是一位好爸爸、好丈夫,但他飽受恐怖夢魘已久,夢境中時常出現關於巨大毀滅性風暴。他認為這是一種末日預言,一場前所未有的巨大風暴將來襲,並威脅到他寧靜的家庭生活。 

表面上柯蒂斯全力地捍衛家園,包括妻子薩曼莎,以及6歲大有聽障的女兒漢娜。不過,最令柯蒂斯擔心的是,即將對抗的風暴是真實的風暴,還是自己內心的風暴。


【歷劫重生】令我期待的除了故事本身,主要是男主角Michael Shannon。他在2008年的【真愛旅程】裡,演房東凱西‧貝茲精神不太正常的兒子,但他卻一語道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斯蕾夫妻關係的謊言。他的出現就像一股不定時炸彈,充滿爆發力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都靈之馬Turin 4.jpg  

【都靈之馬】(A Torinói ló

本片獲得2011柏林影展評審團銀熊獎、影評人費比西獎,代表匈牙利角逐奧斯卡外語片,匈牙利導演貝拉塔爾最新作品。 

故事以老馬、老馬夫和女兒六天的生活為主軸。一成不變的日子,在父女倆的吃飯、工作、打水、睡覺之中度過。艱困的生活環境,隨著暴風的來臨,也讓他們生活的小屋宛如末世孤島,面臨生存的嚴重考驗。不吃不喝的老馬、逐漸乾涸的老井,一切彷彿已經預見了生命註定的悲涼死亡,但無路可出的父女仍舊必須選擇活著,在絕望中找到存在之道。 

靈感源自德國哲學家尼采的故事,本片也如同與哲學大師的隔空影像對話,以一個又一個的長鏡頭逼視生命的真正意義。超過一百二十分鐘的片長,卻僅三十多個鏡頭,堪稱貝拉塔爾繼《撒旦的探戈》之後,又一奠定大師地位的現代經典。 

貝拉塔爾說,《都靈之馬》將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因為所有他要說的,都已經在這部片中說完了。

【都靈之馬】題材罕見,主題悲涼,不曉得成果如何?有機會再看了。

拙琴,28/12/11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