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L

LIDL是一家德國企業,1930年代由Josef Schwarz創立,一開始叫做Südfrüchte Großhandlung Lidl & Co。原本只是一間專門銷售異國水果的批發商,後來擴大為食品店。1972年,該公司由Josef Schwarz的兒子Dieter接手,並在1973年開了第一家低價超市。之後,該公司使用LIDL的名稱,來經營小面積低價超市的營業項目,而大型低價超市的店名則叫做KauflandKaufMarktHandelshofConcord。目前LIDL在法國大約有1500家商店。

他們的店面不大,和家樂福或Leclerc的超大型超市不同。賣的都是最基本的民生物資:蔬菜、水果、麵包、奶製品、肉類、飲料水酒、洗碗精、洗衣精、洗髮精、衛生紙、衛生棉......他們多半賣自有品牌,少部分賣知名品牌,如果是知名品牌之外的產品,價格大概只有外面超市的七、八成或更低,也兼賣有機蔬果。他們家的東西我並不會全都買,尤其是肉類,總覺得不太放心。他們自有品牌的產品雖然很便宜,但口感差了一些。我們去這家商店,通常會買他們的面紙、衛生紙、卸妝棉、牙膏、沐浴乳和果汁,有時候會買一些水酒、植物,還有他們不定期陳列的商品。這些東西是我覺得好用又便宜的項目,而且結帳的時候實在很痛快。在別家通常買沒幾樣就要四十歐元,在這裡買到四十歐元,菜籃可是裝滿滿的。

最近幾年,整體經濟欠佳,很多人都要勒緊褲帶過日子。我們去的這家LIDL剛開店時人不算多,最近生意興隆,聽說因為這樣,還被搶了好幾次。至於LIDL的工作環境,曾有法國新聞雜誌報導,並不理想,待遇也不好。不過像超市收銀員這種賣勞力的工作,就算在別家也很難好到哪去。昨天才看週刊報導,家樂福連年虧損,準備在總統大選後裁員幾千人......。不管是被裁員或留下來領低薪做苦工,擔任超市第一線員工的飯碗往往不好捧,流動性也高。

拙琴,08/0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DL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