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Solo  

三年前在博客來買了【寂寞鋼琴師】原聲帶,知道了金羅西史都特這個演員,後來看了【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對他產生興趣。於是開始找【寂寞鋼琴師】2007

雖然【寂寞鋼琴師】是一部義(Palomar, Rai Cinema)法(Hugo Films)合資的電影,但是這部片從來沒在法國上映,在法國也找不到,最後還是在台灣才找到DVD。說起來,電影也是一件很講緣分的事情,一個人的時間就是那麼多,世界上有那麼多影片,不可能也不值得全部看過。有時一部片拍完後,製片國不一定會發行,但一部影片沒有發行,就等於一首沒有聽眾的音樂。

我不是特別愛聽爵士樂,但【寂寞鋼琴師】好聽而帶著淡淡哀傷的原聲帶,讓我一直記著它。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童年目睹母親車禍身亡,終身自責的原罪,和他的音樂天分從頭到尾貫穿整部影片。

盧卡佛洛瑞是室友遙遠的老鄉,19561020日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首都巴勒摩(Palermo),父親喬凡尼是地質學家曾經在伯利茲和古巴工作五歲開始學琴,隨後舉家遷往莫三鼻克,總共生活了八年之久。盧卡的父親經常出差,他因而對母親約蘭達依賴甚深。在一次車禍中,盧卡和妹妹芭芭雙雙生還,毫髮無傷,但母親卻魂歸西天。小小心靈中,一直認為是母親慈愛地看著他,才導致車禍發生。

盧卡童年時已展露音樂天分,之後回義大利移居佛羅倫斯,1970年在佛羅倫斯就讀義大利最重要的音樂學院之一--以佛羅倫斯作曲家路易吉·凱魯比尼命名的同名音樂學院。1974年接觸到爵士樂後,改投入爵士樂演奏,開始自己的五重奏及三重奏演出並和多位包括查特貝克在內的爵士名家合作,巡迴各國。1985-1987Siena的研討會期間,盧卡擔任鋼琴教師,當今知名爵士樂鋼琴家史蒂芬諾‧波拉尼(Stefano Bollani)也是學生之一。 

盧卡本可以高飛展翅,獲得更大的成功,但是童年未能處理的傷痛一直折磨著他脆弱的內心。他責怪父親經常出差,造成家人關係疏離;他看到在酒吧工作的女朋友和工作場合和客人調情,就以為她對自己不忠。他把好好的家庭聚會搞砸了,也讓心灰意冷的辛琪亞墮掉了兩人的孩子。他把這些不順遂都怪罪到自己身上,而查特貝克的死更引發了他情緒崩潰。不論是電擊、藥物或親朋好友的關心,都無法幫助他戰勝心魔。他回到莫三鼻克造訪昔日的家,病情原本稍有好轉,但在回憶起車禍當時的景象時,他再度崩潰,並在父親家中割腕。昔日合作夥伴好意鼓勵他東山再起,但是他一個音都彈不出來。1995年,盧卡為了不要帶給家人更多麻煩,在Planet Sound錄音室錄完最後一張專輯後十天,就在蒙台瓦爾基(Montevarchi)家中自殺,結束了38歲的短暫一生。

許多藝術家敏感纖細的心思,使他們更能深入藝術的本質,創作出世人讚嘆的作品。然而一刀兩刃,藝術攻頂過程需要堅強的意志來達成,這高處不勝寒的處境,未必每個人都能承受。【心靈獨奏】的納森尼爾如是,【鋼琴師】的大衛赫夫考亦如是。

拙琴,07/07/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iano Solo Luca Flore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