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FURT 

埃爾福特:苦主口中的鬼地方


苦主口中的埃爾福特是--

不要說外國人沒聽過埃爾福特,連德國人自己都沒聽過。有一次他在德國叫貨運公司,貨運公司問他住哪裡。苦主說:

「哎呀,說了你也不知道。」

「說來聽聽。」

「埃爾福特。」

「什麼?」

「埃爾福特。」

「這是什麼鬼地方?」

「就跟你說你也不知道吧!」苦主無奈的回答。

ERFURT - WEIMAR   

苦主表示,台灣同胞不認識埃爾福特,也最好不要來埃爾福特。來看看可以,千萬不要來唸書,萬一錯過了也沒損失。埃爾福特大學每年都會接待台灣某名校來的學生,但這些交換生只待一年,受害不深,像他是來留學的,落難埃爾福特已經三年,他舉起雙手放在耳朵旁邊抖動:「久了真的是受不了。」他曾經婉轉忠告某台灣同學,但因為不認識所以不方便講得太白,結果對方還是來了。來了之後果然後悔,因為在這裡學不好德文,英文也講得普普通通。苦主二號畢業後德文仍不堪使用,現在換到大城市學德文。埃爾福特的學校很爛,寫論文竟有老師連看都不看就直接讓學生交件。至於中國人,果然不愧四海都有他們的蹤跡,他們的人數也比台灣同胞多出很多倍。只是,在只有苦主一個台灣學生的情況下,再乘以二十或一百所得的數量,整體而言仍是人煙稀少。埃爾福特的資源也很差,苦主寫作業要查資料,沒有一次可以在埃爾福特大學找齊資料,還要回頭來動用台灣的資源。

另外,埃爾福特位於德國正中央,是標準的大陸型氣候。當你看到大陸型氣候這種描述,你就要有心理準備,這多半是爛天氣的同義詞,只是這好像不能怪埃爾福特。當地冬天低溫可以降到負十度、負二十度(我在法國碰到負五度都已經凍到快不行了!)

那麼交通方面呢?苦主鄭重表示,德國火車不誤點的神話完全是以訛傳訛,他們的高鐵也是常常在誤點。不過柏林的地鐵倒是非常準時,不像巴黎問題多多,但這也可能是因為柏林居民(三百四十九萬人)只比巴黎(二百二十三萬人)多一點,面積(891.82平方公里)却比巴黎市(105.40平方公里)足足大了七倍以上的關係。他說:「你來埃爾福特,四小時就可以逛完了。不遠的地方有威瑪(Weimar),是大文豪歌德、席勒待過的地方,但事實上也沒什麼好看!還是一樣都是超鄉下的鬼地方!」苦主翻著白眼說。

究竟生活在埃爾福特是什麼樣子呢?苦主語重心長的說:

「他們的市集很無聊,沒有什麼好買的。我平常都是自己煮來隨便吃吃。居民的樣子看起來讓人想敬而遠之,有次我坐公車,一個身材極為臃腫的婦人就坐在我對面,她的肚子大到看不到下半部身體。他們那裡很少看到外國人,有時候路人看到我一個亞洲面孔講德文,還會盯著我看。我搬過很多次家,後來我搬到學生宿舍,享受更便宜的房租,但是那真是個天殺的宿舍,牆壁跟紙糊的一樣,完全不具任何隔音效果,於是我可以在凌晨一點聽到美國同學的狂笑聲,凌晨三點聽到俄國女同學播放的震耳欲聾音樂,外加她穿高跟鞋在地板上摳摳摳摳的回音,當然別人辦事的聲音我也要強迫收聽,沒有戴耳塞簡直完全沒辦法睡覺。」苦主如此形容學校宿舍天天上演的噪音交響樂。

「那生活在這樣鄉下的地方,有比較便宜嗎?」

「完全沒有!埃爾福特跟德國其他地方是一樣的消費水準!」

「所以你去那裡也沒省到錢,反而為了不想待在那裡到處旅行,結果花了更多錢?」

Ja~~!!一點都沒錯。」

為了遠離埃爾福特,苦主不惜重金,花四千歐元買一張德國高鐵火車卡。有了這張卡,全年全德國火車,大小快慢隨便你坐。為了遠離埃爾福特,苦主三年內不辭舟車勞頓,累積來法國十次。法國的物價比德國高出很多,例如他一年以學身身份辦的邦票(類似巴黎的Navigo、台灣的悠遊卡),就等於我月票的價格!(約100歐元)和法國相比,德國的物價真的實惠許多。每次他開開心心出外散心,但只要一抵達埃爾福特火車站,旅行的魔力就消失了,灰姑娘又只剩下南瓜和老鼠為伴。很像我從每次從台灣回到法國,就很遺憾又要回到每天轉三趟車的日子。

苦主以他本人的悽慘遭遇安慰我:「妳還不錯了啦,坐半小時RER就可以到巴黎了,我坐半小時火車,還是只能到一些鬼地方!」

下期預告:米蘭的無門廁所、薩爾布呂肯(Saarbrüken)的蟑螂屋

拙琴,24/08/2012,26/08/2012補充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