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oyal Affair  

【皇家風流史】En kongelig affære/A Royal Affair)先由一位年輕公主失敗的異國婚姻開場。

十五歲就遠嫁丹麥的英國公主卡洛琳‧瑪蒂德,出發前由母親傳授馭夫之道,是要讓他第一天就入閨房。然而卡洛琳的表親丹麥國王克里斯欽七世性格古怪瘋狂,先在眾目睽睽之下羞辱她,在床上又粗魯至極,最後還把她信任的侍女攆走。卡洛琳生下皇子菲德列克後自認已盡傳宗接代的責任,一方面克里斯欽七世縱慾無度,到處找樂子、玩女人,毫不避諱,令她顏面無光,心灰意冷。這樣的反應更讓克里斯欽七世冷落她,覺得她索然無味,公然稱卡洛琳為「媽媽」。想到漫長的餘生要在這樣的伴侶身邊度過,卡洛琳內心自然極度絕望。

A Royal Affair  

1768年,克里斯欽七世遊歷漢堡、倫敦和巴黎。他從歐洲之旅帶回一位御醫,德國的约翰·菲德力克·施特林澤(Johann Friedrich Struensee。聰明靈活的約翰獲得了克里斯欽七世的信任,並依國王要求診斷皇后,讓她「變有趣一點」。他很快發現卡洛琳無人聞問的深宮怨,而卡洛琳則從他的藏書中發現了啟蒙思想。約翰與卡洛琳一舞定情,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更憑恃克里斯欽七世的寵幸,以及國王精神不正常的弱點,進一步干政,成為掌有實權的攝政。克里斯欽七世反覆無常、喜怒不定,時而幼稚如小孩,時而暴怒顯露威嚴的個性,讓朝中大臣不把這位國王當一回事,有時連法案內容都懶得解釋,直接將他當做簽名機器。當約翰獲得克里斯欽七世授權並將大臣人馬換成約翰自己人時,約翰確實將自己心儀的進步思想付諸行動,實現出版和言論自由,廢除刑求和農奴制度、禁止殖民地的奴隸交易、廢除貴族特權,削減貴族收入,讓丹麥成為當時歐洲首區一指的進步國家,國王甚至收到盧梭的親筆信。然而,一旦大權在手,約翰也和昔日大臣一樣,將克里斯欽七世當成簽名機器。

約翰這位克里斯欽七世口中的「普魯士王」所進行的改革,影響到貴族的既得利益,為他樹立不少敵人,而他和卡洛琳的緋聞則傳遍民間。即使克里斯欽七世原諒約翰和妻子有染,並生下公主露易莎-奧古絲塔,然而克里斯欽七世的健康狀況終究無法保護約翰,並在皇太后(克里斯欽七世繼母)黨羽等人壓力下屈服。在這幫人策動的一場政變下,約翰與卡洛琳雙雙被逮捕。諷刺的是,在新人馬上台後,約翰未能享受到自己通過的廢除刑求飭令,在敵人的刑求下寫出自白書,最後終因這場禁忌之愛而被砍頭示眾。卡洛琳則被罷黜,遠離子女,流放德國,投靠昔日侍女,並在24歲青春正盛時因病去世。

A Royal Affair  

【皇家風流史】描寫宮廷內部的禁忌之愛,如何影響一國政治。在細膩的筆觸中,讓人一窺十八世紀丹麥史的插曲。卡洛琳、克里斯欽七世與約翰三人間的遇合與拉扯,構成一部洶湧澎湃的時代畫。卡洛琳到丹麥後,攜帶的禁書被王室扣留,碰上了私藏啟蒙禁書的約翰,匿名寫作進步思想書刊。她在他身上找回失落的心靈糧食,與肉體的歡娛。這段地下戀情因為卡洛琳的遇人不淑而令人同情,最後結局更令人唏噓。飾演克里斯欽七世的演員Mikkel Boe Følsgaard因此片贏得本屆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獎項時,還在哥本哈根的戲劇學校就讀。他精準地詮釋了這位精神異常的國王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克里斯欽七世情緒時常劇烈起伏,無法預期他的反應。前一分鐘調皮幼稚的像個孩子,下一分鐘粗魯暴怒到讓人直打哆嗦,讓此角成為【皇家風流史】中一顆不定時炸彈。

【皇家風流史】片長二小時十七分,但導演拍得極為扣人心弦、故事驚心動魄,讓人不覺時間的流逝。看完這頁丹麥歷史,對照王儲菲德列克登基後更加大刀闊斧,充分實現約翰未竟的改革;當年卡洛琳、約翰與克里斯欽七世的三角關係,留下的竟是一聲嘆息。本片配樂由寫出【巴黎野玫瑰、【英倫情人】跟【竊聽風暴】的電影配樂大師Gabriel Yared,以及Cyrille Aufort共同譜曲Gabriel Yared以一貫拿手的管弦樂細膩風格,貼近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讓人彷彿能聽見主角們的優雅和孤獨,怦然心動與淒涼絕望的時刻。其中,襯托卡洛琳與約翰初次雲雨的樂段Love Scene,與約翰被砍頭的樂段「Execution」,出現了相同的主題動機;Gabriel YaredCyrille Aufort透過音符明白告訴觀眾,這段愛情對約翰帶來的是毀滅!

 「Love Scene

 「Execution

 

後記:在電影院看完【皇家風流史】後,「電影上身症候群」又在我身上發作。每當我看到一部對胃口的好戲時,出戲院後,看完好幾小時,有時甚至到隔天,腦子裡滿滿都是那部片的畫面;電影片段不斷在我腦裡的小劇場二輪上映,非到我寫下對這部片的觀感時,小劇院的播放頻率才會恢復正常;這就是我的「電影上身症候群」。什麼片曾經讓我有類似反應呢?【全面啟動】、【花都魅影】、【皇家風流史】都是。【皇家風流史】裡的丹麥明星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外型很適合演壞蛋。其實他戲路寬廣,從影作品無數,包括【香奈兒的祕密】、【皇家夜總會】,以及最近的【謊言的烙印】(Jagten/The Hunt)(這又是一部我很想看的院線片)。雖然年近五十,但是熟男魅力無法擋,在【皇家風流史】裡與瑞典女星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的愛情戲,教人牽腸掛肚,而和國王克里斯欽七世之間夾雜氣味相投與權謀計算的對手戲,尤其是兩人初遇時以套用戲劇對白試探對方底細的段落,在在精采。雖未在柏林影展贏得最佳男演員獎的不是他,但大將出手,就是難忘。 

拙琴,23/11/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