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ssions  

【性福療程】的主人翁馬克‧歐布萊恩和【潛水鐘與蝴蝶】的鮑比有許多相像之處--跟鮑比一樣,歐布萊恩一顆活躍的心靈被禁錮在行動不便的肉體裡。跟鮑比一樣,歐布萊恩沒有因為肉體的限制而未能發揮自己的才華。跟鮑比一樣,歐布萊恩的生存依賴著沉重的醫療機器;一次斷電,對別人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不便,對歐布萊恩卻成了生死交關的大事。跟鮑比一樣,歐布萊恩喜歡女人。但是跟鮑比不一樣的是,歐布萊恩六歲就得了小兒麻痺造成四肢癱瘓,到了三十八歲,還是處男一個。肌膚之親的原始慾望,他只能想,卻不知如何做。他將自己的煩惱跟教區神父傾訴,可是,術業有專精,神父能和篤信天主的歐布萊恩談上帝和心靈,卻對他的問題趕到無能為力!

幸好這位開明的神父並沒有因為自己不能做、不想做或任何理由,而沒有正視歐布萊恩正常的生理需求以及在身體「過期」前及時享樂的願望。在這位開明的神父鼓勵下,歐布萊恩鼓起勇氣去看性治療師雪若。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職業,台灣沒有,法國也沒有。雪若對裸露身體很自在,同時她也像所有的治療師一樣,嚴肅而理性地分析馬克(即歐布萊恩,以下稱馬克)的個案。在雪若耐心的引導下,馬克從妹妹去世的罪惡感、年幼殘廢的創傷、各種描寫性事的文字引發的錯誤幻想中釋放開來。清除了這些思想的廢物之後,馬克的身體也輕鬆起來。

The Sessions  

經過幾次失敗之後,頭一次,馬克成功達到靈肉合一的境界,體驗到肉體至高無上的快樂,這還不止,他要回饋雪若,讓雪若也享受高潮。身為求診的病患,馬克並不需要這樣做,但是他要感謝雪若的幫助,他要她也快樂。這種「希望女伴也開心,不要自己獨樂樂」,又把雪若單獨約出來喝咖啡,讓她受寵若驚的男人,面對他,再專業的理性堤防,又怎能不動搖呢?

馬克拋下過去自卑、罪惡的心理包袱,蛻變成一位自信、勇於追求心儀女性的男人。【性福療程】似乎可以在馬克治療前後分為兩半。前半部是馬克的童貞時期,詼諧幽默,甚至天真無邪。後半部則在身心撼動,愛與不愛的取捨之間,留下一聲輕輕的嘆息。而那首獻給雪若的情詩,最後在道別的場合上由蘇珊朗讀。未竟的情意在她含首致意的眼神中,爆發出蘊積多時的能量。

【性福療程】一開場時,我跟現場觀眾看得哈哈大笑,片子結束時,現場一片沉靜,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上字幕後匆匆逃離現場。

The Sessions  

【性福療程】的故事讓身體健全的人,一窺肢障者的生理需求,並引導觀眾了解性治療師的工作(例如,性治療師到底跟妓女有什麼不同)。如果不是性治療師敞開心胸,運用他們的專業幫助有需要的人,處理這些難以啟齒的問題,馬克恐怕到了生命終了,都只能繼續滿足於性幻想,因為他連自慰都沒辦法。這是我第一個感想。

第二個感想是;生命能量的撞擊,有時超乎想像。【潛水鐘與蝴蝶】的鮑比和【性福療程】的馬克‧歐布萊恩一舉一動都需要旁人協助,但是不管是被禁錮在肉體裡,還是依賴鐵肺生存,都不能澆熄他們對生命的熱情。雪若基於治療師的角度來引導馬克,而馬克回饋給她的,完全不在治療計畫之內,然而這意外也正是人與人關係中,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拙琴,08/03/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