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沒連絡的朋友回媚兒給我,說他最近經由獵人頭公司介紹,換了新工作。他半開玩笑說獵人頭公司跟奴隸販子沒兩樣,接著又說他在新公司,經過初步訓練、 適應新環境後,馬上就接手處理許多案子。為了新工作,他有時連周末都要為公事繁忙。只是新公司地點離家不遠,塞車造成的困擾較小。

他對獵人頭公司(人力仲介)的描述讓我印象深刻。其實上班講難聽一點真的就是這樣,被人奴役,而且最可怕的是,久而久之,整個被洗腦成奴役思想。古時候大戶人家不是都有長工、婢女嗎?以前人權低落,人口販賣是合法的,這些長工、婢女被賣到大庭院後,生死就操在主子的手裡。只是人家包吃包住,現代的上班族則是領薪水。

領薪水的上班族不見得都是現在流行的22K或法文說的SMIC,也有很有錢的上班族,官大權大。但是不管官再大權再大,老闆永遠只有一個。老闆要說東,上班族不能往西,老闆說公司規定就是這樣,要不就遵守,不要就拉倒。上班族不會講公司需要的,而會講老闆(主管/總經理......)想聽的。上班族可能有錢,可能沒錢,習慣了每個月固定領到的數目,也習慣了目前的生活水準。年紀有了一點之後,也要負起養家活口的責任,於是就變得越來越膽小,因為越來越無法失去每個月的那份薪水,那份要負房貸、供一家人開銷、水電、小孩的補習費、老婆的置裝費、全家人去度假的薪水。

老板叫上班族一人身兼多職,薪水只加少少的一點點,或狠一點完全不加,跟上班族說抱歉,現在歹年冬,炒了這些人,生意難做,沒辦法給你加薪,以後業績好起來之後,再給大家加薪。但是從慘澹的業績看來,這一天的到來,希望是越來越渺茫。上班族為自己付出卻沒有相對回報而憤慨,但能怎麼辦?上班族不想降低自己 的工作態度,就要面臨工作越認真,老闆越覺得賺到了,越不跟你的待遇認真的狀況。有一天老闆不需要上班族了,即使上班族過去表現多麼受各方肯定,全部被老闆大筆一揮勾銷。很殘酷?實例常常聽到。

錢多事少離家近,這個上班族的大夢,實情往往是三者難全,有一無二,有二無三。每天跟著幾百萬上班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通勤,有時候我都會想,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老闆,按照自己的決定行動,應該可以舒緩大眾交通工具的超載現象。

每天跟一堆人擠車子,就已經耗去不少精氣神。到了公司,除了處理公事,還要面對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產生許多自由基。無數上班族平時也是重度電腦族,加班、開會、或上班族又耗去不少的元氣。回家後要把公司的不愉快放開?上班族不是機器人,很難做到完全的切割,而且回家後也沒有多少力氣再去調整了。

「穩定」是上班族的關鍵字。這很弔詭,天底下有把自己的命運交託給別人,還要不可靠的事嗎?上班族交談時,最常聽到的話不外乎:「最好找間穩定的大公司,至少福利比較好,比較不會倒」。但是無論是大公司或小公司,西方企業或日本會社,「雇用」這件事的本質是不變的。不管公司倒不倒,上班族的去留,都不是上班族說了算。

剛離開學校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很排斥當上班族,很討厭被侷限住的那種感覺。問題是,我不知道除了上班,還有甚麼樣的賺錢形態。當老闆?聽起來很遙遠。投資?難度太高。

到了法國之後,為了要生活,不得不忍住對上班的厭惡,但卻發現,十年下來,從此很難跳脫這樣的生活,也很難擺脫上班族那種侷限性的思想模式。其實,這就是奴性。奴性不只是外在可見的迫害形式,而是當上班族自己相信自己就只能做到這樣,自己被自己的心和腦限制住,被恐懼控制住,那才是最可怕的。很多人談到上班的無奈,會說:上班就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上班是沒有多少自主權的事。上班,是相信自己只值得這樣的薪水;上班是一種生活態度,讓人習慣星期一至五是工作日,周末要休息;上班非常沒有創造性,很難出類拔萃,因為大多數上班族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要出錯。不要出錯,老闆才不會怪到我身上,不會變成眾矢之的。

然而一個人要成功,失敗卻是必經的過程。有失敗,表示曾用盡各種方式達到目標;不出錯,卻只要依樣畫葫蘆就好。沒有人喜歡失敗,但到底是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恐懼失敗而不去行動,還是不怕別人嘲笑,知道哪一條才是正確道路就去努力,失敗了趕快站起來,調整一下重新上路,哪一種人最後會成功?

拙琴,25/03/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