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s Surveillance/The company you keep  

【捍衛真相】改編自尼爾高登(Neil Gordon)同名暢銷小說,談的是美國極左翼激進團體「地下氣象人」的故事。不像義大利出產許多正面、側面提及上世紀七〇年代赤軍旅的恐怖活動,如【燦爛時光】(La meglio gioventù)、【再見,長夜】(Buongiorno, notte)等電影,極左派運動這主題,在美國電影裡幾乎不存在。

是什麼促使一群年輕人,在三十年前犯下這樁銀行搶案,並造成保全死亡?當初的那群嫌疑犯,三十年來全部改名換姓,躲避FBI的追查。為什麼蘇珊莎蘭登飾演的Sharon Solarz決定全盤托出?一位負責調查這事件的年輕記者班雪帕(西亞李畢福飾)在查訪的過程中,揭發了拒絕為蘇珊莎蘭登辯護的詹姆斯格蘭特(勞勃瑞福飾),就是當年「地下氣象人」的一員傑森西奈。在逃亡之際,他將女兒托給哥哥照顧,自己出發造訪昔日隱姓埋名的夥伴,要找到昔日情人咪咪羅利,讓她證明自己的清白。

The company you keep  

班雪帕憑著記者的直覺,挖出越來越多真相。然而,他揭發出的真相越多,FBI就越靠近他們三十年前所錯過的獵物。他寫的報導或許會讓這間當地報社名聲鵲起,卻會葬送許多無辜人士的幸福。

跟許多同類電影一樣,【捍衛真相】運用了「眼見非真相」的梗達到出人意表的效果,並啟動了記者心中善惡的良心掙扎。到底是該報導,讓老闆開心、升官發財好,還是適可而止,讓歷史成為過去,給無辜下一代一個未來?【捍衛真相】裡的「地下氣象人」從充滿理想的少年,過渡到膝下有兒女的中老年父母,再有理想,都會做某種程度的妥協。這種為兒女的妥協反而讓我很感動。不是他們不想飛了,而是他們把羽翼交給子女。這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

The company you keep  

這部電影集合了許多硬底子演員:勞勃瑞福、蘇珊莎蘭登、尼克諾提、茱莉克利斯蒂。隨著他們年紀漸長,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他們的演出了。勞柏瑞福應該是裡面年紀最大的一個,當我開始對電影有興趣,他年紀已經很大了。尼克諾提,當我二十歲前後,記得他還是性感男星,如今成了大肚阿伯。相對與男星的滄桑感,片子裡的女星都保養的好些。與其說是滄桑感,倒更流露出歲月的韻味。新一代的演員也表現的不錯,一些新面孔都清新可喜。

真相從來不是那麼絕對,糾結的過去讓人更有回味的空間。

拙琴,28/05/2013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