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很期待這部聖經故事來的災難片,加上我還滿喜歡羅素克洛的,雖然評價不一,上映當周我就趕快跑去看。果不其然,【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的詮釋角度就是跟人家不一樣。
【挪亞方舟】的故事在猶太教和基督教中都有記載。亞洛諾夫斯基的版本裡敘述了亞當夏娃的原罪,他們的兒子該隱殺了兄弟亞伯,成為人類史上首位殺人兇手;該隱的子孫耗盡地球資源,行事偏離公義,大眾民不聊生,終致遍地饑饉,四處邪惡。於是造物主決定以大洪水懲罰人類,毀滅那些不公不義的人。這個任務,造物主交給亞當夏娃另一位兒子塞特的後代挪亞(羅素克洛)來執行。挪亞一家無疑是當時的環保尖兵,小心呵護地球資源,只取足以生存的最低量。挪亞得到指示,建造 一艘巨大木製方形船,讓一家人與成雙成對的動物搭載。全人類當中,唯有挪亞與妻子娜米(珍妮佛康納莉),以及他們的兒子閃、含、雅弗與養女伊拉(艾瑪華森)能夠搭上方舟而得救。

整個故事以挪亞遵行天命的過程,以及挪亞家庭內部的矛盾為主調。挪亞接納的養女伊拉因舊傷之故不能生育,但閃與含同時都喜歡她。後來,娜米拜託挪亞的祖父瑪士撒拉讓伊拉恢復生育能力,讓挪亞一家能夠延續香火。與此相對,含更加形單影隻。

挪亞得到巨靈石獸之助,大戰該隱的後代,不讓他們登船。然而挪亞在行天理的過程中,卻遭到家人的質疑。導演的重點特別放在那些被挪亞拒絕登船的人,即使是 無辜的人,挪亞也因為要服從上帝的旨意而不救他們。當洪水淹沒一切的時候,挪亞家人不禁起了憐憫之心,希望挪亞能夠救援那些哀嚎的人們,但是挪亞完全不為所動。就連自己的孫女,挪亞都在天命的大旗下要斷絕她們的生路。他的二兒子含,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女伴,因為挪亞沒有出手相救而被驚恐的人群活活踩死。也因為如此,含在方舟上遭到偷渡上船的家族死敵Akkad的誘惑,要他背叛父親。

在導演的描繪下,萬物的救世主成了一個飽受內心煎熬的人,而他的家人們也都各自天人交戰。這個設定十分貼近導演一向慣於呈現的角色性格。或許不是每個人都 能認同導演的角度,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歡,整個故事確實會讓你想看到最後。令人期待的大洪水場景果然有壯觀,但是導演適可而止,並沒沉溺在災難片的格局。二個多小時看下來,可以說不虛此行。除了再度攜手當螢幕夫妻的羅素克洛與珍妮佛康納莉之外,俏麗的艾瑪華森,戲路是越來越寬廣了。

拙琴,14/04/2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亞方舟 Noah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