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 Term 12  

還沒時間去看【為愛璀璨—永遠的葛莉絲Grace de Monaco),先去看另一部葛麗絲-【她和她的小鬼們】。【她和她的小鬼們】劇情讓我想到先生的工作,因為他也是從事特殊教育。葛雷絲(布麗拉森)是「Short Term 12」青少年中途之家的主管。這裡接納了許多遭受經歷家庭暴力與虐待的青少年,過往痛苦的記憶經常讓他們的行為充滿各種不可測的變數。跟這群孩子相處,就 像坐在不定時炸彈上,隨時都可能會有失控的突發狀況。這是一份亟需愛心耐心的工作,而葛麗絲永遠滿懷熱忱地照顧每一個人。

Short Term 12  

但回到家後,葛蕾絲仍須面對自己艱難的過去。為什麼葛麗絲懷了孕卻沒有任何喜悅之情,還執意要墮胎?為什麼新成員傑登和父親之間的關係,特別引起她的共鳴?為什麼她服刑十年的父親要出獄時,會引起葛麗絲這麼大的反應?中途之家的青少年們,包含了最吸睛的三巨頭:即將年滿18歲的馬可仕,是一名緊張而安靜的少年,面對成年就要離開中途之家的焦慮,用自行創作的饒舌歌曲說出肝腸寸斷的自傳故事,教人為之動容。不時會大叫衝出中途之家的山米,和旁人幾乎沒有任何互動,緊抱著妹妹留下的洋娃娃自行療傷。習慣自殘的傑森,和父親之間存在著難解難分的情結,用斷腳換取鯊魚友誼的章魚寓言,表達她和父親之間複雜而 痛苦的關係。

Short Term 12  

葛麗絲與心魔纏鬥的過程也十分令人感動。最棒的是有一位超體諒又愛她的男友梅森,三年來耐心等待她開啟心扉。他的幽默風趣、包容體恤,平衡了劇中張力十足的場景。放下過去談何容易,但與過去和解,當下就能海闊天空。雖然輔導員拿著球棒闖入人家家裡,準備給惡人爸爸一記悶棍的劇情是戲劇化了些,但是整 齣劇真的讓我好感動。輔導員對這些不幸的孩子付出許多愛與關懷,而他們也從孩子身上學習諒解與救贖。這是多麼美妙的境界!攝影機輕微的晃動,給人一種親臨 現場的錯覺,彷彿觀眾就在中途之家,在主角與孩子們的身邊,彷彿可以聽到演員的呼吸。

於是我們在片尾也跟著輔導員衝出去......解放了,生命更美好!建議大家有機會找來看。

拙琴,16/05/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