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age Dorée  


法國是多民族國家,雖然平平都是法國籍,但是長得不一樣就是會分。顏色不一樣肯定會分,顏色一樣還是要分。所以我們會常常看到某某畫家是「西班牙裔法國人」(français d'origine espagnole),某部長是「韓國裔法國人」(française d'origine coréenne),......基本句型就是「français d'origine xxx」。


2010年的【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Les femmes du 6ème étage)以法國的西班牙女僕為主題,2012年,法國的葡萄牙移民有了屬於他們的電影,這就是【金色籠子】。和【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一樣,【金色籠子】也以小人物為主角,描述瑪麗亞與荷西和他們出生在法國的一兒一女,這一家人的故事。瑪麗亞擔任巴黎富人區的公寓門房,荷西是建築工地的工頭(這個設定完全符合刻板印象)。他們非常盡責,畢生賣力工作,得到鄰里的尊敬。


cage-doree  


有一天,這家人突然接到一封信,通知荷西的哥哥在葡萄牙去世,遺囑指定他為大片土地與葡萄園、企業繼承人,條件是必須回葡萄牙管理公司。正當他們這對老好人在掙扎要不要放下這些需要他們服務的人們,回老家過舒服生活時,兩夫妻繼承大筆財產的消息早在他們不知情下傳遍鄉里。鄉民全都知道,只有當事人不知道鄉民知道!


【金色籠子】的故事寫得非常逗趣。除了家族間的互動外,「法國裔的有錢法國人」跟「葡萄牙裔法國無產階級」--查理和寶拉之間的戀愛,令人想起【我的希臘婚禮】...但兩人與雙方家長的互動比較沒那麼誇張。瑪麗亞和荷西決心擺脫老好人的標籤,進行一場微型革命的段落,強化他們角色的個性。整部電影在歡樂、陽光的氣氛中進行,節奏也掌握的不錯。【金色籠子】的結尾和【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一樣,回到移民的原生國家,最後還出現一位葡萄牙運動界名人--足球迷一定認得出來。


La cage doree  


本片導演Ruben Alves有葡萄牙背景,他將這部電影獻給自己的父母親。劇中經常可聽到很多簡單的葡萄牙文,或許對一般法國人很簡單,並沒有翻譯出來,但我就聽無了。電影院裡顯然有一些葡萄牙人,因為他們的笑點跟其他觀眾不同。


這個月忙翻了,現在快月底,我才看了第三部院線片,就是這部【金色籠子】。這個月法國沒啥我感興趣的大片,【金色籠子】滿不錯的,至少從頭到尾都笑得很開心!讓人感覺值回票價。


拙琴,27/04/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