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ire  


最近幾年影集流行六〇年代復古風,如【廣告狂人】(Mad Men)、【危情時刻】(The Hour),這股風潮似乎也吹到電影界來。法國電影【愛在彈指間】服裝佈景頗有【廣告狂人】的味道,但是劇情則沒有【廣告狂人】揮之不去的淡淡哀傷,從頭到尾洋溢著樂觀的情緒,是一部精力充沛,活力十足的作品。


【愛在彈指間】的衝勁來自於結合競賽與愛情的主題。1958年,二十一歲的女孩蘿絲(黛博拉‧馮索)和經營雜貨店的父親,一起住在諾曼第的小村裡。她本應嫁給修車廠的兒子,但她另有選擇,離家前往利西厄(Lisieux)的保險公司應徵秘書;那是當時女性時髦的行業。面試過程一團亂,但蘿絲驚人的打字速度讓三十六歲的帥哥老闆路易(羅曼‧杜里斯)決定雇用她,並激起他沈睡已久的運動精神,自封打字教練,不但讓蘿絲住進他家進行魔鬼訓練,還要她過關斬將,一路向全區、全國,甚至全世界打字冠軍前進!


Populaire Populaire   


蘿絲的行政能力雖然糟糕,又經常丟三落四、撞得東倒西歪,但是她卻有一股初生之犢不怕虎的氣勢。路易是一個有點大男人主義的老闆,為了培訓蘿絲不惜親自下廚為愛徒煮菜,顛倒那時代君子遠庖廚的觀念。很快地,這兩人之間產生了混合了教練-選手/異性相吸的關係。年輕的蘿絲自然散發對路易的好感,但是路易卻矜持著怕害她失敗。


要是在別的片,這兩個男女主角早就上床了,可是導演很會吊觀眾胃口,秀出許多路易和蘿絲朝夕相處的橋段以及曖昧鏡頭。那段在巴黎纏綿後,路易卻對蘿絲睜眼說瞎話的場景,讓戲院裡發出好幾個「吼~」的聲音。六〇年代早期真是回不去的失樂園呀!


Populaire Populaire   


這部片剛開場的幾分鐘,有點讓人擔心會淪落成俗氣的影片,還好進入狀況後,電影笑點不斷出現。兼具可愛與性感氣質的黛博拉‧馮索把這個社會經驗不多,但是應對進退頗有一套的主角,詮釋的讓人很喜歡。羅曼‧杜里斯黛博拉‧馮索站在一起很速配,對手戲也很精采。在電影中作為對照組的夫妻鮑伯和瑪麗,不斷湊合主角這一對,瑪麗更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愛在彈指間】全片鮮豔的色彩、歡樂的音樂、性感的愛情故事、打字比賽高昂的戰鬥氣氛,讓人感受到那個時代遠離戰爭,無憂無慮的氣息。片名「Populaire」原是片中打字機品牌名,但也可指蘿絲從無名小卒一躍成為萬人迷打字冠軍的摘星過程。好看喔。心情好要去看,心情不好更要去看。


(台灣地區上映時間未定)


拙琴,15/12/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27 09:59:20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
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
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
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74】的導讀序文,
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

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3/03/28 22:00,
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74】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感謝 痞客邦的電影圈小編群們

版主回覆:(03/26/2014 04:07:39 PM)


謝謝!很開心這篇文張入選電影周報!
希望更多人也喜歡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