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Adoptés  


★好不容易快要寫完,鍋貼關掉這頁沒來得及存檔的文章,寫了大半天的心血就此泡湯。現在這篇是重寫一遍的文字。★//==\\


★這部片台灣似乎沒有引進,中文片名是我自己取的。★★


法國文藝界對於跨界藝人似乎總是多半持保留態度,對於他們的成績,不敢輕易叫好。他們似乎認為,寫小說的就該寫小說,畫畫的就該畫畫,唱歌的就應該唱歌,演戲的就應該演戲。如果演戲的有一天跑去導戲,還可以接受,但演戲的跑去唱歌,多半時候會引起不專業的疑慮。


今年二十九歲的人氣女星梅蘭妮‧羅宏(Mélanie Laurent),去年出了首張個人專輯【等你】(En t'attendant)之後,又導了首部劇情長片【生命的重量】。她的演技,大家有目共睹;她的歌喉和音樂,個人覺得還不錯。那麼她的導演成績呢?


Les Adoptés


看【生命的重量】之前,我以為這是一部法式輕喜劇,確實一開場也是如此。但是中場劇情急轉直下,輕喜劇變成了悲喜劇,我在沒有防備之下哭的稀哩嘩啦。


【生命的重量】敘述一個巴黎家庭,這家幾乎只有女性成員,有早年離婚的媽媽,扶養幼子的單親媽媽麗莎(大女兒),和單身的小女兒瑪琳。她們生命中都有被男性傷害的經驗,許多年來互相攜手走過。在她們的生活中,男性幾乎沒有存在的空間,直到瑪琳和艾利克斯陷入熱戀。二十年來每天和瑪琳無話不談的麗莎,覺得艾利克斯搶走了妹妹,而反對妹妹的戀情。瑪琳為了姊妹之情,準備要忍痛割愛,但被艾利克斯的真情打動,兩人又言歸於好。瑪琳、艾利克斯和麗莎正要適應親情和愛情之間新的平衡關係時,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破壞了這一切,這個事件卻拉近了艾莉克斯和麗莎。原本敵視艾莉克斯的麗莎,不知不覺漸漸敞開心房和妹妹的男朋友對話。


Alex_Les Adoptés    


做為第一部作品,梅蘭妮‧羅宏令人期待。她成功的捕捉了男女邂逅到熱戀的浪漫激情,又用想像與現實交錯的畫面,以詩意的手法塑造人物的內心狀態和氛圍。從如陽光般燦爛的瑪琳,到外表粗獷但內心纖細的艾利克斯(德尼‧梅諾謝Dénis Ménochet)。德尼‧梅諾謝和梅蘭妮‧羅宏有過數次合作經驗。第一次是在塔倫汀諾的【惡棍特工】,梅諾謝演協助羅宏藏匿的農夫;第二次是在【圍捕】(La Rafle)梅諾謝演兇惡的法國警察,羅宏演救援猶太人的護士。


【生命的重量】中,羅宏讓梅諾謝發揮一條以往較少發揮的戲路:感情戲。梅諾謝落腮鬍的外型和有個性的眉毛,給人很Man的感覺。這樣的外型去演感情戲,如果演得好,因為反差的關係,更讓人印象深刻。【生命的重量】中有兩場梅諾謝的戲,我個人特別感動。第一場是他要挽回瑪琳,向她表白的那一幕,第二場是他加好油後在車上痛哭的那一幕。藉著艾莉克斯一角,梅諾謝再次證明了他表演的廣度。


除了導演之外,梅蘭妮‧羅宏也在戲中演出麗莎一角,和小兒子有很多對手戲。她還不到三十歲,就有豐富的表演經驗和人生閱歷。她的演技生活化而自然,能讓人哭又讓人笑。下一部作品值得期待。


Lisa et Alex_Les Adoptés  


PS:寫完了,和原稿差不多,可能還好一點。還是感謝鍋貼好了,但是這種事不能常做啊,會出人命的。


拙琴,09/04/12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11 15:16:47
我記得在"La Rafle"當中那個護士,尤其是那眼神...原來本尊是位跨界才女~厲害喔!! 至於那個男的嘛~~反正他演壞人,忘了也好,不記也罷@@ (這是電影欣賞的幼幼版!)

版主回覆:(04/30/2012 11:15:45 AM)


我覺得Mélanie Laurent滿會演哭戲的
演壞人的我倒是記住了他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