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童的夏天


酷  


放暑假的前一天,小學生康一在回家路上撿到了一個特別的石頭,回家清洗時,在石頭裡沈睡的河童也跟著甦醒過來,還會講人話,把家人都嚇了一大跳。


康一馬上喜歡上河童,為他取名為「酷」,把他當成家裡的一份子,酷每天都跟康一睡在同一張床上,家人也都很照顧酷,為酷準備他最喜歡的小黃瓜和鮮魚。連康一家的狗奧桑都跟庫變成好朋友,熱心提供與人類相處的看法。




有一天酷對康一說想去找尋其他的河童,康一拒絕家人相伴的好意,獨自帶著酷上路。他們到了好幾個傳說有河童的地方,但是都沒有發現河童的蹤跡。在某家旅館中,酷遇見了守護旅館的神靈,祂說現在已經沒有河童了。


康一和酷回到家時,被記者拍到酷的照片。酷和康一家人立刻變成媒體紅人,一舉一動都受到密切關注。在某個現場節目中,酷意外見到了殺父仇人的後代,以及後代所珍藏的父親手臂。酷看到父親的殘肢,不由得悲傷大哭,帶著父親的手臂,騎在奧桑的背上逃離現場。在逃離的過程中,奧桑不幸車禍去世。酷一路爬上東京鐵塔,本想一死了之,到父親所在的地方,煞時間,空中出現一尊龍,現場烏雲密佈下起大雨。酷瞭解父親並不要他現在去找他。


又過了一段時間,酷收到一張非人類寫來的明信片。他決定要去投靠這個非人類。康一一家人都依依不捨,但是酷還是決定他必須去和自己的同類生活,以免忘記自己的生活方式,死後回不了自己的世界。最後康一邊哭邊追著裝著酷包裹的貨車,和酷道別。酷承諾會回來拜訪。



最後,酷來到了位於沖繩的妖怪家。這隻會變成人形的妖怪在電視上看到酷,因而決定幫助他,收容他。


 





【河童的夏天】充滿奇幻的魔法。酷的個性就像個小孩,卻是相撲高手,在康一家發生許多趣事,先是把康一妹妹瞳掠倒在沙發上,又吃了她的蝸牛。他跟奧桑可以不說話,用心溝通。酷頭上的槽可以接水,有一次康一的爸爸請他喝啤酒,結果酷酒精吸收太快,整臉通紅喝的醉醺醺,可愛極了。


酷在電影裡,一直在尋找他的同類,然而他並沒有找到,只有最後沖繩妖怪算是沾上一點邊。影片剛開始,酷的父親請求武士不要把沼澤變為稻田,武士不依,還把酷的父親砍死。等到酷在幾百年後醒來,根本就認不出當年生活的環境了。酷對此的感想是:人類佔據了所有生活的空間,世界上已沒有河童生存的環境,但相對的人類也失去了靈魂。這句話,點出了人類無所不用其極的貪婪,代價是自身靈魂的墮落。


但是酷也提到,並不是所有人類都很壞,康一家就對他很好。康一家有著溫暖的氣氛,他們與酷的友誼很單純,令人感動。


【河童的夏天】有一些反映日本民情與社會現狀的細節,例如康一的同學父母在辦離婚,心情低落的紗代子,總是被女同學欺負。奧桑的上一任主人,小時候對牠很好,念到中學時變成霸凌的對象,把自己受的氣都出在奧桑身上,奧桑不想繼續被打下去,於是逃家,逃到不知道多遠時,遇到了康一,「就像我前主人小時候」。而靦覥的康一,明明喜歡紗代子卻用相反的情緒呈現,故意假裝瞧不起她,一直到最後紗代子要搬家了,康一才敞開心懷。這些小小的轉折,電影都有細膩的呈現,到最後真是看到感動的流眼淚。很久沒有看動畫電影看到哭了,上一次好像是【螢火蟲之墓】吧?好的故事透過不同的表現方式,一樣能觸動人心。


拙琴,27/04/09


 


 


 



  • 留言者: olivea1973
  • Email:
  • 網址: http://olivea1973.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29 03:30:10
看完文章就想買一片回家.
不過這裡片子出得很慢.應該網購比較快.

版主回覆:(05/20/2009 04:02:12 PM)


其實我是下載時發現這部片的。
但是法國政府最近會通過懲罰下載的法令,
到時可能就沒辦法看一堆免費好片了。





  • 留言者: 阿布
  • Email: quimera@pixnet.net
  • 網址: http://quimer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5-05 05:51:06
這部台灣有嗎?
好想去看喔


版主回覆:(04/29/2009 07:04:22 AM)


不知道耶
土豆網上有免費的可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