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老態的小布,電腦拉皮的小布,雖然是同一個小布,但是小布好不容易變成帥哥出現的時候,似乎他的角色也跟著木頭起來。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新奇的故事梗概,來自於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短篇小說。他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但是對於1919年出生在巴爾的摩的班傑明,心理年齡與生理年齡的反序,註定他一生都必須學習如何與這「殘疾」共存。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的故事是病重的黛西透過女兒卡洛琳說出來的。當時正是卡崔娜颶風橫掃紐奧爾良的前夕。黛西的肉體已被病魔侵蝕到最後階段,卡洛琳必須做好母親可能隨時會走的心理準備。但她還沒有,而且她將在為母親念班傑明日記時,發現母親從未說出口的身世之謎。


他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母親死於難產,震驚又悲傷的父親將他棄養在路邊,隨後被在老人安養院的黑人夫妻收容,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

班傑明十一歲時,認識了六歲的黛西,但外表的巨大差距,註定兩人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樣談戀愛。班傑明做過許多事;他嫖過妓、跑過船、參與大戰(這個部分很有阿甘正傳的味道),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是當時最具潛力的芭蕾舞星。 當他們終於在生理上「同齡」時,兩人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班傑明知道幸福無法持久,黛西將會越來越老,而班傑明終究會在生理上退化為小孩。他認為黛西無法養兩個小孩,而孩子需要一個爸爸。於是他告訴黛西他必須離開,並且勸黛西尋找新伴侶。多年後,他與黛西重逢,但已變成兒童的身體,也不記得兩人曾有的歲月……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整個故事充滿著無常的嘆息,對生命的眷戀,對時間的省思。從片頭製作分針倒走,希望時間倒流,戰死沙場的兒子能歸鄉的痴心鐘錶匠父親,到最後一幕,卡崔娜摧殘大地生靈時,大水淹沒椅子與時鐘,整部影片瀰漫著濃到散不開的淒涼與詩意。其中一幕饒負趣味,那是黛西在巴黎出車禍的時候。影片呈現如何一連串看起來不起眼的偶發事件,能夠導致一場悲劇的發生。只要其中一個環節有異,黛西就不會在那個時間點出現,就不會被撞,也就能夠繼續心愛的芭蕾舞生涯。但是黛西出現了,也被撞了,她還活著,舞蹈生涯則完了。這樣的拍攝手法,換個角度來看,很像是在解釋「命中註定」。這一手法,還有導演呈現「有些人生來就是要製作鈕釦,有些人生來就是要被雷打,有些人生來就會游泳,有些人生來就會跳舞」,讓我覺得非常的「艾蜜麗」,非常有幾年前「艾蜜麗異想世界」的味道。


而小布,坦白講,演出老態的班傑明時還不錯,但當他恢復帥哥身份時,當他冷靜的跟黛西宣布他會變成小孩,必須離開,叫黛西找新的男人時,我的反應是:這個男人也太冷靜,太有理智,太狠了吧!相較於黛西的掙扎,班傑明好像一切了然於心的樣子,讓人覺得有點木頭,有些欠缺轉折。畢竟,他還是人,捨下一個家庭,對一個凡人,不應該是這麼容易的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雖然如此,這部片還是滿催淚的,裡面有很多人生的思考,會讓人在走出電影院之後,繼續徘徊低吟。一部影片能做到這一步,也算是難能可貴了。


拙琴,29/03/09


 





  • 留言者: 汪汪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5 08:02:55
我也是先看班傑明再看百萬富翁
看完百萬富翁,就知道為何會贏那麼多
我個人感覺百萬富翁的節奏很明快、清楚
看完時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不過這兩部電影我還是都很喜歡
也覺得滿值得珍藏的

版主回覆:(03/26/2009 08:31:15 PM)


這兩部電影應該都要出珍藏版
都很值得收藏!
講到這個,突然想起來還沒看人家借的海角七號......





  • 留言者: Trac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6 21:21:48
我知道他為什麼會忍心離去了 想了好幾天
因為人家說年輕人都很衝動又瀟灑啊 他不趁他那個年紀衝動的離去
應該也離開不了了

版主回覆:(04/05/2009 09:10:49 AM)


好像也有道理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