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終於要回台灣了。本來以為去年那場「大地震」過後她會立刻包袱款款回國,結果她還是觀望了一陣,但是事情的發展沒有起色,漸漸地她也感到氣餒,或許也覺得好像被無形的束縛困住,而終於決定走出這個牢籠吧。

既然她決定回國幾個月,我也可以講她的故事了;她的故事總令我想到來法國後的點滴。當初我們幾乎同時交了第二個男友,又恰巧都是法國人,但一年後四個人才在法國初次見面。他們在台灣認識的時候,是周遭人羨慕的一對。當她跟著男友回法國時,原來的工作沒了,兩人沒結婚,她要工作,沒身份,只好拿學生居留,向男友拿零用錢。雖然衣食不愁,可是不能工作,總是很不習慣。後來他終於有要結婚的意思,而決定不再付前妻贍養費時,友人才發現,原來他根本沒有離婚。但這還不是最讓她傷心的。最讓她難過的,是當他講出真相時,竟然不覺得他哪裡做錯了。在他的觀念裡,他的薪水夠兩個人用,她也不用出去賺錢,跟他拿就可以了。只有當她心情不好時,他才會積極動作。

但是,分居十年的「前妻」無意離婚,官司一再拖延,而且,重點是他也很消極。加上,友人想買房子,但所有的銀行一看到在打官司,就不肯借錢,不然就是祭出但書,要求「前妻」正式聲明不得介入。然而,他連律師信都沒有擬。重感情的友人,到這地步終於受不了,決定回台灣換換空氣,可以的話找份工作做。留下來要苦等不知何時會結束的官司,回國則要面對父母的責難--當初帶男友給父母看時,父母一聽到是「阿都仔」,而且是號稱「最花心的」法國人,而且還離過婚,私下帶開訓了一個小時。如果讓他們知道實情,那真是死無葬身之地了。

我呢?經歷財務危機,當了一個小孩的媽,體驗夫妻生活、柴米油鹽之後,對生活已經沒有幾年前那樣天真的心情。我不再夢想著去哪裡旅行,即使我不排斥。我不再認為去某個特別的地方,就會過得比較好;我越來越相信,外表看起來越好的事物,越可能只是虛有其表而已。友人算是美女,工作能力也不錯,男友在大公司上班,成天到國外出差,坐享高薪,他們感情也不錯,可是……把所有公認的「好」加起來,似乎不等於幸福快樂?把所有公認的危險因素相加,會不會等於末日絕路?兩個人在一起有太多的變數,如果沒有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就很難繼續走下去了。真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先生失業兩年,最難的還不是缺錢的壓力,而是承受壓力,試著在壓力下過正常的生活,不失去當初相愛的心。有時候,老是因為一點小事吵得天翻地覆,會讓我覺得很灰心。可是日子還是要過,何況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

那麼,敬生活,乾杯!

拙琴,12/0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