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年八月中旬,第一次踏上法國土地的時候,天氣非常燠熱,最高溫達到38度,可是當時寄宿家庭的Madame對我說:「這樣的高溫是很特別的,以往巴黎即便是夏天也很少熱成這樣。」

如今我在法國待了也快三年時間,還記得在巴黎時,直到五六月都還穿著長袖衣服,七八月熱是熱,但就熱那麼一兩個月而已,而且有時候八月也只有二十幾度,的確就像那位Madame說的,真正熱的時候並不多。

我們去年搬到南部以後,先是在初秋遇到洪水,冬天又非常嚴寒,下了幾場大雪。那時我先生曾經烏鴉嘴,說接下來我們大概會遇到酷暑。沒想到才進入六月,就被他說中了。今年法國碰到幾十年來罕見的高溫乾旱氣候,而且提早在六月就出現,令人覺得好像一下子從冬天跳到盛夏,六月像是八月。我們附近的南部城市Carpentras溫度就數次高達四十度。雖然法國天氣乾燥,熱起來不像台灣那麼黏膩,可是真的熱起來的時候還是令人吃不消,根本什麼事都不能做。還有,南部天氣熱的時候,除了典型的蚊子、蒼蠅、螞蟻之外(倒是從來沒見過蟑螂),還會出現許多奇奇怪怪的昆蟲。像我婆婆家和我家、鄰居家都會出現蠍子;我家今年已經打死三隻蠍子。這裡的蠍子是深棕色的,體型很迷你,行動有點遲緩,第一眼看到時,好像死掉似的。當然,這種蠍子不能和南美洲那種凶猛型的相比,可是萬一被咬到還是得送醫院。除了蠍子,還有蜈蚣。很久以前在台灣看到的蜈蚣是深紅色的,但這裡的蜈蚣是米色略帶棕色。出現的地方嘛,很難說。我第一次看到的蜈蚣是在人家的游泳池裡,已經淹死的;第二次是在家裡的窗簾上看到,那時它正在緩緩的蠕動(哎,想到就噁)。我是不知道被它咬到會怎樣啦,不過要是它找上鍋貼可就不好玩了,所以所有昆蟲一律殺無赦,由我老公拿著殺蟲劑執行死刑。

這個週末又是四十度高溫……不知道接下來七八月會出現什麼樣的天氣?

拙琴,20/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