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沒回台灣了,最近特別想回去看看。

法國和台灣比起來,各有優缺點,我不會覺得那邊特別好。若回去,依我目前的狀況,既不算衣錦榮歸,也沒有什麼特別成就,甚至有點狼狽。

有時在這邊過得很不如意時,都會大嘆不如歸去,回台灣算了,但最後都僅限於一時的心情起伏,從來沒想過要付諸行動。因為漸漸有了點年紀,從頭來過的本錢不多,也實在太累了。先生年紀較長,從頭來過的本錢更少,更不用提。而且不論在哪裡生活,基本問題都一樣:工作、生活……如果在這裡不能解決問題,難道換個地方就可以解決問題?

所以我還是在這裡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但突然好想回去啊,好久沒有感受放好幾天年假、吃圍爐飯的場景。雖然我台灣的家人向來不太過節,但是至少那種年節的氣氛還是有的。本來巴黎的朋友約我們除夕夜在餐廳吃年夜飯,但因為隔天還要上班,最後還是推辭了。感覺有些悵然若失……不會做年菜,因為在台灣時根本不用自己下廚,現在想變出一兩樣記憶中的菜,只能落得無計可施。

好想大採購一番,到台灣花歐元,不用花錢痛心,在法國買那台灣可能只要半價的東西!

偶遇某個台灣供應商,原來他竟然是舊日同校學長,還娶了以前系上的學姊,而且等一下要見的人,剛好是我同學。

世界真的很小,同一夥人隔了半個地球又碰在一起。
但世界仍然夠大,將台灣和法國隔出十四個小時的飛行時間。

該回去看看囉。今年的某月某日,該回去囉。

拙琴,寫於思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