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無法強求。相遇是緣份,相遇又能相知、互助,緣份的絲線就織得更加細密。有些人雖相遇卻沒有共同話題,雖同車卻有如陌生人,雖同事卻只能做點頭之交。有些人是你的初戀,有些人相愛卻不能相處,有些人跟你步上紅毯,最後卻同床異夢。

強求沒有意義,強迫來的感情讓人心生抗拒,不能持久。不強求,不代表熱情是錯的,也不是說不該積極,但是積極到讓對方沒有喘息空間,一廂情願要求別人用同等的熱情對待自己,那是有所求。有所求的感情,因為太在乎而變得太沈重。「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距離太近的感情容易失焦,即使是夫妻之間,也需要各自成長的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雙方反而不容易厭膩。

有緣做朋友,但不一定能夠徹底真心相待。因為怕得罪,怕惹麻煩,怕說了就失去這個朋友,人與人之間很少能夠無話不談,在該讚美時讚美,該指正時指正。敢指正的,未必能碰到能聽進去的;能承認錯誤的,不見得不會重蹈覆轍。可是人經年累月的積習為常,積非成是,習性的力量往往是自己看不到的。有人善意指正,應該誠心反省,感謝他,多謝他提醒你這樣做不好。就像我們即使有最好的美髮產品和滿櫃子的漂亮衣裳,沒有鏡子,我們永遠不可能知道妝有沒有畫好,衣服鞋子有沒有搭錯。但是如果在出門前照照鏡子,把該畫好的畫好,該穿好的穿好,丟臉就不會丟到大庭廣眾去。

感謝你的鏡子,感謝他讓你有機會改掉自己不好的地方。
感謝你的鏡子,感謝他讓你有機會闊達自己的心胸,容納善意的批評。
因為並不是因為沒有鏡子,就表示自己沒有錯誤。如果你摔碎了所有敢直言不諱的鏡子,總有一天你穿上的,將是國王的新衣。

拙琴,24/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