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就加入田雞族,一路走來都還沒機會摘下眼鏡。由於右眼已是弱視,平常都是左眼負責90%的視力,右眼點綴性負責10%。雖然日常生活中需要長時間用眼,托老天的福,左眼視力倒還不至於惡劣到深度近視的地步。

出國前預估到國外物價高昂,所以配了一副新眼鏡才出發。不幸的是,這副細框眼鏡經不起我家鍋貼的摧殘,鏡框整個變形斷裂,由於沒機會回台灣,所以只好在法國重配一副。結果,天哪,一副平凡無奇的陽春塑膠框眼鏡,只是做了一點普通的反折射處理,總價竟然飆到300歐元!後來我先生配了一副,差不多也是這價錢。在法國配眼鏡,必須經過眼科醫師,不可以直接去找驗光師。眼科醫師開了驗光單後,才可以拿著驗光單到眼鏡行請他們幫你配眼鏡。也就是說配一次眼鏡,你得為靈魂之窗被剝兩次皮,雖然健保有補助,但眼科醫生、皮膚科醫生這類專門醫生,健保補助不多,他們的門診費用又比較貴,大概是一般醫生的一倍。健保補助眼鏡補助的更少,只是九牛一毛的數字。很多人會由眷屬或公司,或自行保補助費用不等的醫療保險。我們的醫療保險在這方面補助的不多,最後我們還是各自掏了100多歐左右配眼鏡。眼鏡的品質實在很普通,在法國付的錢(補助前)差不多可以在台灣買五、六副品質類似的。

當這副在法國配的眼鏡又不小心被我的美豬腿蹂躪時,我只好含淚拿出壓箱寶—十多年前在台灣念大學時配的老眼鏡。說它老它真是老,右眼鏡片磨到一半都花掉了,鏡框螺絲也鬆了,根本就是老骨頭一個。即使如此我還是硬ㄠ戴了一年(勇啊,台灣老眼鏡!)。

某天我突發奇想:有台灣朋友做眼鏡的,何不請她幫我配呢?再寄過來就好啦!我去找眼科醫生量了最新度數,然後把驗光單掃描,用mail寄給朋友。法國眼科的度數並不是用「200度、300度」的說法,而是用「正、副(+數字)」,但朋友仍然順利解讀,只是由於本人不在現場,無法測量兩眼焦距(如果缺少這項數據,戴了會頭昏),於是我又寄了壞掉的舊眼鏡給她,就這樣隔空配好本姑娘的新眼鏡—嗚,等了一年才等到的呢!

郵資的部份,就由可愛的爸媽代為吸收。雖然加上這些零碎費用,但加總起來仍然值回票價!尤其是終於不用再帶著那副散光度數不足的眼鏡,人生頓時變彩色的!

台灣真是個寶島呀!

拙琴,30/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