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尼古拉薩科吉和卡拉布尼小姐大喜的日子。

薩科吉背負著改革的希望,高舉著除舊佈新的大旗上台。但是到目前為止,他震盪最徹底的,應該是傳統法國總統的形象。他讓政治八卦化,總統明星化,政治語言深度口水化。

薩科吉的前任就算有外遇也是遮遮掩掩,虛偽也好,假惺惺也罷,法國傳統上,政治人物對私事保持低調,選民也不多問。但是薩科吉不同,他勇於展示自己的嬌妻,穿著的品味,連公開新戀情也要選迪士尼這麼美式的地方。他的前妻是模特兒出身,兩人都喜歡名牌。上任後,很不要臉的一口氣給自己加薪172%(根據Nouvel Observateur的資料)。可能有人會說,總統的薪水很久沒調整,所以現在國會通過調薪,也沒什麼不正常的。可是每年加薪很難超過個位數百分點的法國薪水階級,恐怕會覺得這中間落差好像大了一點。另一方面,他又計畫廢除公營電視台的廣告,改從消費產品中科稅;健保自費固定扣除額的項目也越來越多......國家阮囊羞澀了,怎麼掏錢的都是同樣一批人?

薩科吉喜歡錢,老實說我也喜歡。不過我想很多法國人都覺得,薩科吉有錢是他家的事,但是要讓提高法國人的購買力,是他的競選承諾,他現在不但沒有實現承 諾,還說:「國庫早就空了,老子也沒輒!」一邊和女朋友風風光光的到埃及等地四處度假,交換小老百姓不知幾倍薪水才買的起的定情戒指,一邊跟人民雙手一 擺,民調不下降那才有鬼。



卡拉小姐長貌似年輕十歲的西西莉亞,她是有名的花心大蘿蔔,女唐璜一個,網路上還看的到卡拉小姐性感撩人的照片。現在她跟薩科吉結婚了,薩科吉才離婚半年不到,新人馬上過戶,真令人懷疑他是否連好萊塢眾家明星的鋒頭也要搶。看到法國第一夫人在電視上風情萬種的賣Lancia Musa的新車,廣告還標榜「五年保證」(法國總統任期也是五年),總覺得說不出的怪。心想,萬一卡拉和尼古拉五年不到就玩完,那恐怕不是只有 Lancia會覺得尷尬,而是一票人都會覺得「堅介」!

時代真的變了!

拙琴,03/02/08

註:2月3日民調結果,薩科吉的支持率只有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