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連著好幾次,鍋貼都將我排拒在外。一次是校園合唱會,他不要我來,只要爸爸來。另外兩次是晚上念床邊故事時,他也拒絕我,說只有爸爸可以念。我驚覺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不如先生。自己知道不應該去在意,但是我卻會擔心,要該如何以自己希望的方式教育他?要如何說服他學中文?因為周遭並沒有其他因素可以吸引他念中文。

接下來我就想到了先生的教育方式。他因為上下班時間方便配合,所以都是他準備鍋貼上學,並且接送他上下學。無形中,他跟鍋貼的關係比較親密。雖然,他的確對鍋貼照顧的無微不至,但是,無微不至的太超過,有點變成在服侍他。例如早上穿衣前,我先生必定準備一條熱毛巾擦拭鍋貼的屁股。他的說法是,夜間睡覺會流汗,而且鍋貼屁股經常會搔癢。我認為這是照顧小嬰兒用的,建議他省略這個步驟,他不要。穿衣服的時候,時間經常很趕,他又沒耐性,就經常變成幫他穿。鍋貼也很聰明,抓準爸爸這點,就故意說,他不會穿襪子,不會穿褲子,要人家幫他穿。果真是人性本賤,貪圖方便。本來去年聖誕節前,為了鼓勵鍋貼自己一人睡覺而進行的集點活動,不知道為什麼,今年又變回老樣子。回頭想想,這樣實在不對。為什麼不對?因為鍋貼必須長大,但我先生太順著他,等著他自己長大,但是他的作法,我覺得太保護小孩了。保護過度的小孩長不大,潛能發揮不出來,等到長大不得不出社會,到時突然遇到打擊,面對冷冰冰的現實;請問,現在稍微讓他吃一點苦,還是拼命保護,不讓他吃一點苦,到時再讓他自己面對,何者較為殘酷?

有一個朋友的朋友的小孩,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小時候媽媽非常寵愛他,後來長大了,極度缺乏自立能力;不會坐車,不會找工作,不會待人接物,經常來找媽媽要錢、幫忙這幫忙那。媽媽知道自己當初教育方式不對,但已經難以補救。

我相信,孩子就像種子,有陽光、有空氣、有水,就會自然生長,稍微受一點風雨,會讓他更堅強。

於是今天我決定要遵守當初的約定:鍋貼必須在自己床上睡覺。他越來越重,馬上就要超過二十公斤,我再也不能每晚等他睡覺,再把他抱回他的床上了。我跟先生說,以後不管誰念故事給他聽,他可以在我們的大床上聽故事,但是之後一定要回自己床上睡覺。

照先生的想法,鍋貼應該要九點半就睡覺。我唸完故事後,看他有點咳嗽,就叫他來客廳喝點咳嗽藥水。誰知道他看爸爸在吃餅乾,就衝過去拿一片來吃。然後我先生就要帶他上床睡覺,他說:「妳沒辦法讓他睡覺,那我就自己來!」我聽了火氣就上來,結果兩人爭執了一會,我把門關起來叫他出去;我既然起頭,就要結束。爭執的聲音嚇到鍋貼,而且我還推了他親愛的爸爸一把。鍋貼還問他有沒有哭?我的媽,你對爸爸真好呀!-____-

我叫他重新刷牙,然後回自己床上睡覺。他又叫我或先生陪他睡。我解釋說不行,我們有很多事要做,在陪他睡就不知道何時能做完,而且大家都是自己睡的,他這麼大了不需要人家陪的。他嗚嗚嗚的哭,我不管他,跟他說晚安就走出去。我先生還要去安慰他,我叫他別去。過了五分鐘,他還是嗚嗚嗚,我又進去解釋一遍。這次他說如果沒人陪他睡覺,他會「流鼻血」。我心想:「你也扯太遠了,你最近是會流鼻血沒錯,但是扯到這裡來會不會有點那個?」我跟他說你不會流的啦!最後我答應給他塗鼻子軟膏,條件是別再囉唆了!這次總算搞定,也沒再聽見哭聲了。

小孩還是需要規矩的。一開始心狠一點,恩威並用,但是要堅持重點,小地方可以讓步,之後就好辦了。不然,以後他每次都把大人搞得天旋地轉,最後還不是氣不過,要巴掌伺候。與其這樣,還是早點說清楚,大家都好過。

拙琴,11/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