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孩從幾個月開始就有一個隨身不離的安慰物,在法文裡,這樣的東西是有名稱的,就叫做「doudou」(發音類似「嘟嘟」)。通常嬰兒如果有嘟嘟的話,沒有它,晚上會睡不著覺的。有的嬰兒喜歡咬著嘟嘟一角,滿足佛洛依德所謂的口腔慾;有的像鍋貼會搓揉嘟嘟的一角,會聞它的氣味,這讓他覺得很安心。

鍋貼小時候,我們買過一些現成的嘟嘟,別人也送過,但是他最後認定的嘟嘟,卻是一條以前南部鄰居贈送的舊被子。這幾年下來,被角都已經開始磨損了。以前他吃奶嘴時,就是嘴上含著奶嘴,手裡拖著嘟嘟,好不忙碌;到現在他晚上還是會想要帶著它入睡。昨天他找不到嘟嘟,我跟先生都加入尋找的行列,但沒找到,鍋貼看找不到,就傷心的哭了。結果最後在洗衣籃裡找到,他好高興,還聞聞嘟嘟的氣味。

 

有些小孩長大之後,還是會一直保留嬰兒時代的嘟嘟。甚至聽說有人一直到出嫁前,睡覺時床上一定要擺著那條百年爛被,只因它是她的「嘟嘟」。我本身沒有嘟嘟,但是小時候有吸吮拇指的習慣,一直到小學一年級都還在吸,後來齒列不整,大概跟這脫不了關係。

老妹,沒想到妳的臉馬賽克之後這麼有笑果


說到嘟嘟,就不能不提鍋貼的阿姨,也就是老妹也。老妹的嘟嘟是一隻浣熊布偶,大概是她十一、二歲左右得到的禮物,好像是因為她生日吧?年代久遠,記憶模糊了。我倒是依稀記得那浣熊布偶是在華一書局買的。華一書局,以前是書局連鎖,兼賣文具禮品,現在原址已經變成捷運站和辦公大樓。忘記為什麼,她曾經有過前後兩隻浣熊布偶。第一隻不曉得為什麼,拿去送給親戚的兒女。第二隻留了下來,有點變成我妹的秘密同伴。平常她在桌前做事時,浣熊通常是在旁邊或小椅子上。她出門的時候,浣熊要不留在她的床上,放在棉被底下,留守房間等待主人回來,要不老妹會私自「夾帶」浣熊出門,放在她的背包裡。連她到美國唸書、工作,浣熊都一路相隨,天底下真是沒有比浣熊更忠實的同伴了(暗笑)。不過浣熊從出廠到現在,轉眼已過二十年,早就從當年的光鮮亮麗,變成現在的齒搖髮禿,臉部中央還破一個大洞,看到裡面棉花的破爛阿飄浣熊。今年老妹受到美國阿飄搗蛋騷擾,搞不好就是爛浣熊引來的也不一定(又暗笑)。

 

順帶提到這位阿飄仁兄,聽老妹的敘述,其實好像也沒有惡意,可是就是喜歡出聲音擾人,有時候夜半聽到地板喀茲喀茲有人踩過地板(但聲音來源的處沒人在),有時候在窗戶緊閉的房間突然讓她感到有陣風吹過,有時發出地板摩擦的聲音,開了夜燈又消失。還有一次,我妹夜半被房東小朋友吵醒,竟然發現睡覺前關好的大燈被人打開。總之這個阿飄好像不甘寂寞,又很愛搗蛋。不過據說最近沒聽到阿飄的聲音了,搞不好放暑假去了吧!

 

拙琴,09/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