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發現連續寫了好幾篇文章,都在講法國的壞話。(尷尬)

這樣好像不太應該,畢竟都住在這裡這麼久了(八年),還拿了一本法國護照。

不過正是因為住久了,所以看到更多法國生活的實況。

其實不是只有在法國生活不容易,到哪裡都是一樣。台灣現在物價也高(雖然比起法國還是低的很),大學生起薪低,如果不是跟家人或朋友一起住分攤費用,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會入不敷出。雙薪家庭上要顧老的,下要顧小的,負擔也重。

應該說,我想要寫出更多法國生活的真相吧--雖然這真相也不免摻雜我個人的觀感。

今年回台灣時,驚鴻一瞥,但是兩次陌生人聽到我從法國回來時,臉上羨慕的表情,好像我剛淘完金回來。

我想說的是:錯了,法國沒有外人想像的那種黃金。法國是個美麗的國家,也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但一個外人要在法國社會安身立命,也是要苦幹實幹才能闖出一點小天地的。跟兩三個朋友聊過工作的話題,幾個女人一致認為,不要想當永遠的貴婦或大爺,就算另一半財力雄厚,完全依靠婚姻關係是很危險的行為。婚姻關係就像 兩人三腳,當兩人的速度差別太大時,就會有人狠狠摔跤。沒有跌倒的那個人並不表示贏了,跌倒的那個人也不見得輸了,只是不能跟原先的伴侶合拍。

如果來到法國而不學法文,在法國不去瞭解法國人怎麼生活和思考,恐怕是給伴侶一個棄你而去的契機。有一天發現感情早已淡逝時,那真是情何以堪啊。

住在法國,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有人是為了愛情,為了婚姻,為了法國的生活方式,或是以上的集合體。少部分是為了工作,但是法國嚴格的移民政策之下,用工作居留留在法國是件困難度極高的事情,需要能力和運氣,屬於極少數。

為什麼來,各有各的機緣,來了之後,如何成就,又是另一份人生功課。我是因為沒辦法,一定要拋頭露面,自己出來工作。友人F很厲害,在台灣有豐富的工作經 驗,來的時候什麼法文都不會說,只上了一點法文班就很勇敢的自己找工作,又自己去跟房屋仲介打交道,看屋買屋。雖然沒找到從前在台灣那樣的好工作,先生薪 水其實也不錯,但至少自食其力,算是出來賺個零用錢。

錢,還是自己賺來的比較實在。但是人在異地,沒有自己地盤的優勢,找工作不容易。這也是異國婚姻裡,異國配偶經常要犧牲忍耐的地方。大城市好一點,職缺比 較多。有些外省小城的失業率本來就偏高,連土生土長的老法都找不到工作,老外就更難了。再不濟,總還是可以去當超市收銀員。這樣的起步其實就很了不起了。

金子是要自己掏來的才有意義,親自掏了才會成長,才會在這片土地上留下成長的足跡。

學法文很難,找工作很難,但是沒有硬著頭皮去做,留再久,仍只是個有法國護照的觀光客。

這一篇,終於沒有說法國的壞話了。

拙琴,15/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